【氣候變遷Q&A】(36)氣候變遷會導致水災更頻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6)氣候變遷會導致水災更頻繁?

2013年10月02日
本報2013年10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 編按:本報「氣候變遷Q&A」連載專題去年因故暫停,今再次啟動,每週一次,藉由譯介英國衛報簡明扼要的科學性分享,盼氣候知識的主流化能導向有效的環境關懷行動。

因為暖空氣可以吸收更多的水,氣候變遷將會帶來潛在性的極端降雨事件。至於水災的風險則有著區域性的變化,難以精確預測。

2012新北市水災。湯為荃攝。

水災可能原因有二,大量的降雨造成地表逕流水增加,或是海上的風暴使得海平面升高。人類的活動可能會提高這些風險,例如鋪道路取代原本的植被,因而降低地表吸收雨水的能力,使得雨水快速流失。政策規劃─例如是否該在氾濫平原建設住宅或是停靠大型郵輪於近海─都可能會影響社會對水災的耐受性。

極端的氣候事件通常伴隨著不尋常的大氣循環。正常情況下,大氣循環隨著時間改變並形成不同氣候。舉例而言:北大西洋高速氣流(jet stream)帶給英國暴風雨和潮濕的氣候,當它遠離時,氣候會變得較少變化且乾燥。多餘的降水是因為大氣停滯在同一個狀態,有些地區長時間都是潮濕的氣候,如此一來,土壤還有地下水會呈現飽和狀態,若是雨量一多就會導致淹水。2010年巴基斯坦的水災就是因為不尋常的大氣循環,同一年也造成俄羅斯的熱浪和森林大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