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飛蛾大舉入侵英國 專家:也會有正面效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罕見飛蛾大舉入侵英國 專家:也會有正面效益

2013年10月11日
本報2013年10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入秋後,被溫柔的南風和溫暖的夏夜所吸引,紅下翅蛾、深紅色斑點蛾和鬼臉天蛾等罕見的外來飛蛾一窩蜂湧入英國。蝴蝶保育協會的Richard Fox表示,英國是許多昆蟲適應氣候的界限,而這個界限可能因為氣候變遷而改變。

藍帶夜蛾。(攝影:Mike Parsons/Butterfly Conservation/PA。)

這波前所未見的飛蛾大軍陣容包括紅下翅蛾、深紅色斑點蛾和鬼臉天蛾。其中紅下翅蛾的數量最為龐大。2013年前,英國只有10次紅下翅蛾出現的紀錄,而今年目前已經觀察到至少3次,其中2次出現在同一地區,顯示紅下翅蛾已經在此形成聚落。

有著細緻外表的修女蛾今年也重現英國,北至蘇格蘭地區都曾有捕捉紀錄,數量達到1940年代以來的高峰。

1960年代就從英國絕跡罕見藍帶夜蛾也開始在英國繁殖。藍帶夜蛾下翅鮮豔的藍光能用來嚇退掠食者,日前又在Dorset、Hampshire和Sussex等地現蹤。鱗翅類昆蟲學家相信,這次來自歐洲大陸的藍帶夜蛾應能重新在英國繁衍。

「藍帶夜蛾是英國最具魅力的生物之一,也是最讓蛾類觀察人士們望穿秋水的蛾。」蛾類觀察家Les Hill說。「蛾如其名,牠的外表與眾不同,一生見到一次足矣,如果能每年都在我家花園看到就太棒了。」過去兩周他已經在Dorset地區觀察到三隻藍帶夜蛾。

雖然七葉樹潛葉蠅之類的外來昆蟲往往會破壞樹木的外觀,但蛾類專家說這批飛蛾大軍將帶來正面效益,且不會對原生物種造成威脅。

Fox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增加昆蟲跨越英吉利海峽遷徙的數量。蛾和蝴蝶似乎越來越傾向遷徙到英國,但他們能在此地形成聚落也要靠些運氣──必須要有懷孕的雌性個體,或是遷徙的雌性個體剛好遇見遷徙的雄性個體並且交配,這機會就更小了。這次的秋季年度大遷徙絕對是個自然奇觀,讓每個愛好自然的人們驚嘆不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