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半世紀 海端進倉祭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失半世紀 海端進倉祭再現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端鄉消失半世紀的布農族「進倉祭」,最近透過照片、影像在海端布農文物館呈現,揭開進倉祭的神秘面紗。

「進倉祭」是布農族祭典中最重要的祭典,代表著家族的豐收;不過也因進倉祭只能讓家族成員參加,外人不得參加,因此充滿了神祕感,逐漸被遺忘。

加拿部落關懷站督導江聰明說,今年部落族人將種植的小米收成後,部落舉辦傳統的進倉祭,將小米集中在部落廣場,透過刺殺豬隻,藉由豬叫聲告知祖靈,祈求來年豐收,再逐一將小米拿到傳統家屋的小米倉庫中,堆到與天花板一樣高,象徵大豐收。

海端鄉長余忠義表示,布農族人對於豐收都是低調慶祝,主要都是家族成員為主,因為布農族人認為如果邀請外人參加,今年小米將會不夠食用,無法度過寒冬,所以小米進倉祭雖然重要,但也充滿神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