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猖獗 穿山甲恐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獵猖獗 穿山甲恐滅絕

2013年10月16日
本報2013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穿山甲有「調皮的逃脫藝術家」之稱是具有高度智慧的動物。不過保育專家說,這些逃脫藝術家的好運快用完了,穿山甲遭到人類大規模地獵殺食用,面臨絕種危機,他們很可能是全世界走私情形最嚴重的動物,一隻穿山甲在黑市中的價格上看7000美元(4300英鎊)。

穿山甲。(圖片來源:林務局)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正在審核穿山甲的保育狀況。中國穿山甲和巽他穿山甲(馬來穿山甲)兩種物種很可能在明年被列為「極度瀕危」。

穿山甲是夜行性動物,以螞蟻為食,遇到危險時會將身體捲曲成球狀。牠們的鱗片很硬,連獅子也咬不動。但是這個防禦機制卻讓牠們特別容易被盜獵者捕捉。更殘忍的是,據IUCN穿山甲小組共同主席Dan Challender指出,穿山甲由於擅長逃脫,走私者會將他們的尾巴釘在地板上,防止牠們逃脫。

有別於其他哺乳動物,穿山甲身上長著類似爬蟲類的鱗片,亞洲部分地區視之為珍饈。牠們的鱗片也被製作成傳統中藥,用來治療睫毛倒插、疔瘡和血液循環不良等疾病。

據悉,中國的穿山甲數量1960年代以來減少了94%。因此非法走私者開始轉往印度、巴基斯坦和非洲盜獵。Challender說,4種穿山甲亞洲種可能於短短20年內滅絕。另4種非洲種可能會存活得久些。

辛巴威Tikki Hywood穿山甲保育信託組織創辦人Lisa Hywood說,「我認為穿山甲極可能面臨和犀牛相同的命運,搞不好還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