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坂五年祭 勇士刺福球搶好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坂五年祭 勇士刺福球搶好運

2013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五年祭」重頭戲刺福球活動25日登場,吸引近千民眾參與。

清晨先由頭目、巫師群率領勇士至祖靈屋祭告祖靈,而後在部落各路口進行阻絕邪魔儀式,再轉至包姓、陳姓、古姓3大頭目家尋求祖先庇護,一連串過程中,頭目與巫師必須往返祖靈屋請祖神、祈求靈力與福運,最後才到祭祀廣場。

「曾經就有刺中福球的勇士,事業、家庭及孩子就學都非常順利。」頭目包世晶說,10顆福球中的前5顆為祖靈、神靈球,代表祖靈神靈的庇佑,後4顆球則分別祈求族群平安、部落興盛、後代平順等,刺中球的家族未來幾年皆很幸運。

其中最後一顆是代表惡靈的球,據傳刺中惡靈球的家族通常都非常不順,但經過巫師和惡靈溝通後,這顆球也能「逢凶化吉」,刺中的勇士家族,也能避凶趨吉帶來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