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農作物 重金屬含量要訂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用農作物 重金屬含量要訂標準

2002年06月10日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土壤汙染防治法對於受汙染土地和農作物已建立因應機制,但目前除了稻米訂有鎘與汞的重金屬含量標準之外,其他食用的農作物都缺乏限量的認定標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衛生署昨達成共識,由衛生署研訂相關作物重金屬含量標準,作為銷毀補償和限制作物上市的執行依據。

環保署定期與衛生署舉行業務連繫協調會報,針對醫療廢棄物、飲用水衛生和登革熱防治等問題交換意見。環保署指出,國內除了傳出稻田受鎘與汞的汙染事件外,也曾出現木瓜、花生等作物遭重金屬汙染;由於稻米重金屬含量已訂有標準,其他作物則付之闕如,一旦遇有汙染情形,不論銷毀的認定、農民的損失補償或產品上市的檢驗管制,都沒有標準可循;由於攸關國人飲食安全,衛生署同意負責儘速研訂標準。

對於國內水產品頻頻有研究顯示檢出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引起民眾恐慌;衛生署長李明亮說,民眾對於汙染是否等於引發疾病的概念並不清楚,例如民眾所關心的戴奧辛暴露問題,依據檢驗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的水產品中,戴奧辛含量稍微偏高,實際上,與國外資料和暴露情形比較起來,國人食用水產品安全相對上是在可接受範圍內,因此,民眾因不了解所引起的恐慌,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在改善山地鄉的環境衛生方面,環保署表示將加強自來水及非自來水地區的飲用水水質查驗,並呼籲山地鄉居民,對已裝設消毒設備的非自來水系統者,應確實加藥消毒;未裝設消毒設備者,應煮沸後才可以飲用,切勿生飲。(200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