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混亂 統一、味全格子籠蛋雞假裝放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標示混亂 統一、味全格子籠蛋雞假裝放牧

2013年11月07日
「環境報導」2013年11月7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看到統一「元氣御選」雞蛋的電視廣告中,雞跟人一起在原野快樂慢跑,就會連想這樣快活的雞生的蛋必然健康又安全。沒想到統一這個廣告騙很大,事實上生產這些蛋的雞,一生都在擁擠的格子籠、且堆滿雞糞的環境中產蛋。不只統一,味全的「自然牧場」、「木崗專業」雞蛋也是一樣。(註1)

統一、味全銷售格子籠飼養的雞蛋,卻標示「自然牧場」、 「元氣御選」,有欺騙消費者之嫌。立委田秋堇要求業者應標示實在 、農委會應盡速推動國內蛋雞飼養標示,讓消費者識別。

這兩家廠商標示不實,對基於維護動物權益、保障自己吃蛋安全、而願意支付較高價格買蛋的消費者來說,是一種欺騙行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舉發這兩家業者,立委田秋堇、李桐豪也強調,這兩家業者不應欺騙消費者,不實廣告涉及高額罰款,相關單位應立即要求業者改正。

用格子籠生產雞蛋 卻宣稱「自然」、「元氣」

記者會中播放與統一合作的一家牧場、味全的自營牧場影片,這兩個蛋雞場都採用格子籠飼養,在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了2~4隻雞,窄小空間導致牠們互相踩踏,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雞籠四周遍地的雞糞,看起來相當可怕。

但統一、味全的廣告卻強調雞蛋來自健康母雞生產,且有CAS、TAP等等標章認證,平均一顆價格在6~10元之間,甚至高於一些自由放牧或平飼雞蛋的價格。

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法者可處4到20萬罰款,再犯者可命停業一段時間、廢止登記事項等等。

衛生福利部代表則表示,類似統一、味全可能標示不實的情形,打官司時法官常有自由心證,多數案例都敗訴。如要輔導業者也要先由農委會訂出雞蛋飼養辦法標準後,才可能依據這個標準去轉導業者改善。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林宗毅則回應,國內目前有9成用格子籠飼養蛋雞,目前已訂「雞蛋生產糸統定義與標準草案」,定義出:豐富化籠飼、平飼、放牧等三種蛋雞飼養方式,推動業者認證。預計明年公告實施。

從畜牧產業發展 檢討蛋雞飼養方式

格子籠飼養。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這不只是虐待動物的問題而已,而是國內整體畜牧產業的發展方向,蛋雞飼養方式涉及消費者安全、環境生態、動物福利、農民, 農委會應從整體角度來看動物保護法。

而歐盟廢除格子籠飼養不是今天說、明天就廢除,而是花了十年時間,其間推動許多配套措施,例如不能新設格子籠,有明確標示等等。只要讓業者明白政府的政策方向, 從法規面去鼓勵業者轉型,業者自然會朝著相同方向轉型。

而針對衛福部一再表示很難認定廣告不實部份,朱增宏反問:「 廠商如此誤導消費者,你認為這是他的自由嗎?那消費者的自由在哪裏?我們有吃到健康的食物嗎?」他強調政府有很多政策工具、預算,真要做有太多方式。

善待雞 才有好蛋

自然放牧。

研究會表示,雞蛋生產方式約有四種(註2),國際間也多以此標示:格子籠飼、平飼、放牧、有機。格子籠飼是最不符合動物福利、雞蛋安全的飼養方法,歐盟從2012年元月1日起禁止境內農民採用這種飼養方式。

研究指出,食用動物如受到良好對待,人類食用就會比較健康、安全。格子籠飼養環境較擁擠,導致蛋雞緊迫、腸道較易感染病菌。美國加州規定2015年後境內不得販賣籠飼雞蛋,理由就是免於增加暴露於沙門桿菌等病原的機會。

研究會調查通路發現,各式各樣的標示相當混亂。飼養法的標示例如:水濂式密閉恆溫養殖場、使用德製養產設備、採高床式養殖生產、中央電腦控管現代化雞舍…等。標章的標示則有:TAP產銷履歷農產品、CAS優良農產品、人道飼養、花蓮無毒農業、安全農法…。很難看出這些標示的意義何在。

去年九月立委田秋堇、李桐豪邀業者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要求農委會應推動雞蛋飼養標示,才能讓消費者選購,用消費力量支持願意採用較符合動物福利的飼養方式,而事實上國內已有許多雞農這麼做了。

例如,「花蓮無毒農業示範戶」吳國民養蛋雞已20多年,養雞是他從小的夢想,他目前以三公頃地、用完全放牧方式養了500隻雞,這些雞吹太平洋海風
、喝山泉水、吃綠草長大。他希望透過標示讓消費者了解。

目前台灣已有18家蛋農轉型生產符合動物福利的飼養方式,田秋堇要求,農委會應盡速推動標示,同時呼籲餐廳多使用動物福利雞蛋,讓業者有利潤,就更有意願用這種方式生產,如此不但保障動物福利、也顧及民眾吃蛋安全。

(註1)統一、味全格子籠雞蛋品牌
統一 元氣御選 健康白殼蛋
元氣御選 健康紅殼蛋
優鮮蛋
Dr.Egg 統一生機優質白殼蛋
味全 自然牧場系列(自然白玉子、自然紅玉子、靈芝白玉子、靈芝紅玉子)
木崗專業牧場 冷藏白殼蛋
木崗專業牧場 冷藏紅殼蛋
(註2)四種蛋雞生產方式
飼養方式 特色
格子籠 在約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關了2~4隻雞,窄小空間導致牠們互相踩踏,多數雞一輩子不曾走踏地面,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

母雞終生被迫下蛋,無法展現任何自然行為。農場在飼料裡添加各種抗生素預防疾病,而為了加速產蛋率,通常以禁食手段逼迫雞隻換羽、代謝以繼續產蛋。

平飼 比格子籠較進步的方式,無籠,但雞只能在室內活動,有的完全密閉、有的有自然採光。雞可覓食、抓扒。
放牧 無籠,雞可在室內或室外活動,可砂浴、覓食、抓扒。
有機 放牧方式加上使用有機飼料。

 

※ 本文轉載自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