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本解決蛋蛋危機 立委籲淘汰格子籠 提升產蛋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根本解決蛋蛋危機 立委籲淘汰格子籠 提升產蛋率

2023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昨(15日)併案審查農業部組織法等案,農委會主管陳吉仲、副主委陳駿季列席報告並備質詢。針對近來的缺蛋問題,農委會表示4月可望紓解。立委除了要求儘速提高雞蛋進口量,也指出我國產蛋率低落,世界各國平均每隻蛋雞年產202顆蛋,台灣僅有190顆。立委林淑芬要求農委會三個月內提出友善飼養轉型計畫,淘汰集約式飼養、易爆發傳染病的格子籠。

格子籠母雞疫病抵抗力低,經常爆發傳染病,也容易因炎熱或日夜溫差等因素影響產能。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蛋蛋危機延燒 本月底進口500萬顆蛋

近來缺蛋議題延燒,外界十分關心何時舒緩。陳吉仲會前聯訪時表示,氣溫回升且禽流感控制得宜,加上月底將進口500萬顆蛋,預計4月缺蛋情況就可紓緩,上週五也已開放美國、澳洲、日本、巴西、土耳其、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八個專案進口國家。

行政院將迎來第二階段組改,未來農委會也將升格為農業部。昨日質詢時,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劈頭就問「什麼時候可以不缺蛋」。陳吉仲回覆,國內產能正在恢復,對蛋雞需求強大,3月飼料使用量增加,除了月底500萬顆雞蛋,4月將會有更多進口量國內,產量回穩應該會在5、6月。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也提問,是否還能持續增加進口量,陳駿季則說,進口當然越多越好,除開放專案進口國家,昨日也與超商量販店、進出口商開會,希望擴大國外採購來源,超商量販店也可自行國外採購,多管齊下彌補需求量。

近來蛋荒議題延燒,有立委認為應從根本改善我國蛋雞產能低落的問題。攝影:廖禹婷

格子籠飼養「強迫換羽」 立委批:蛋雞越養越多,產蛋率落後國際

在缺蛋潮下,有立委點出台灣蛋雞產能不佳的隱憂。週二(14日)林淑芬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歷來只要缺蛋,農委會便鼓勵農民為母雞「強迫換羽」,實施限水及禁食1~2週,加速母雞換羽代謝,以延長產蛋期限。然而,遭強迫換羽的蛋雞死亡率高達2至3成。動社呼籲,台灣蛋雞產業應盡快跟進國際友善飼養趨勢,否則未來缺蛋仍會發生。

至於缺蛋是否因為缺雞?動社指出,台灣蛋雞數量與人口比為1.84:1,飼養量其實高於許多國家。2016年蛋雞在養量3927萬隻,2021年提升至4387萬隻。在蛋雞越養越多的情況下,產蛋率卻落後國際。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1年的統計,世界各國平均每隻蛋雞年產202顆蛋,台灣僅有190顆。

昨日質詢時林淑芬指出,台灣蛋雞產蛋率僅52%,遠低於義大利(82%)、德國(72%)、法國(67%) 及英國(65%)等歐洲國家,原因是台灣有八成雞蛋仍來自傳統格子籠雞。

林淑芬說,格子籠母雞疫病抵抗力低,經常爆發傳染病,也容易因炎熱或日夜溫差等因素影響產能。他要求農委會三個月內提出十年蛋雞產業轉型計畫,檢討畜禽登記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為蛋農排除畜牧業硬體升級的障礙,並訂出友善飼養的示範場域,輔導蛋農全面轉型友善生產。

在蛋雞越養越多的情況下,台灣產蛋率卻落後國際。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