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精神象徵「刺梨」遭外來蚜蟲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精神象徵「刺梨」遭外來蚜蟲入侵

2013年11月18日
本報2013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以色列的精神象徵是一種會結果的仙人掌「薩布拉」,但是科學家說,這種植物正面臨蚜蟲的大舉入侵。

薩布拉的特色是外表堅韌多刺、內在甜美,是以色列人民的寫照。(照片:Anita363。)

薩布拉又稱刺梨,從堅韌多刺的表皮下結出的果實,需要戴著手套才能把皮剝下,其堅韌多刺的外表和甜美的內在猶如以色列猶太人的寫照,被以色列人視為精神象徵。但是科學家說,這種廣泛生長在以色列地區結果型仙人掌正面臨蚜蟲大舉入侵的威脅。

研究人員調查北以色列地區植物受損狀況發現,一種攻擊性很強的寄生蟲正侵襲著薩布拉,造成植物損傷和死亡。

「此寄生蟲是一種蚜蟲,會分泌毒素進入植物的組織,吸取植物內可食用的部份。蚜蟲啃食的部位剛好是植物本身攸關養分輸送的部位,因此造成植物死亡。」以色列農業部沃爾卡尼研究中心人員Zvi Mendel說。

科學家相信蚜蟲可能是不經意間從中南美洲被帶進以色列的,中南美洲正是薩布拉的原始棲地。「很可能是有人不小心將蚜蟲帶進以色列。他可能只是在南美洲看到一株漂亮的仙人掌,帶一片仙人掌葉回以色列栽種,蚜蟲就在以色列成長散播。」猶太民族基金林務主任David Brand說。

當局曾試著用殺蟲劑控制寄生蟲的散播。「我很想樂觀以待,我們也儘速處理,但是從過去的經驗,到了最後一刻通常很難控制局勢。儘管如此,還是希望我們能阻止寄生蟲散佈。」Brand說。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