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砍伐量增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 砍伐量增加

2013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5日公視巴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被認為是最近幾年、各地極端氣候的主要原因,而巴西的亞馬遜雨林、被專家視為對抗全球暖化的最大自然防線,但是在過去一年、亞馬遜雨林的樹木砍伐量、快速增加了28%,結束了多年以來持續下降的紀錄。

巴西環境部14號召開記者會證實,亞馬遜雨林的樹木砍伐破壞,從去年的8月到今年的7月份,大幅攀升了28%,減少的面積將近5900平方公里,相當於2萬3000座大安森林公園從地球上消失。

環保人士抨擊,雨林消失的主因,就是巴西的法規鬆綁,許多農民爭相把林地變更為農地,大舉砍伐樹木,此外巴西當局興建水壩,公路,也砍掉了不少樹木。亞馬遜的雨林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被視為對抗地球氣候暖化最大的自然屏障;一旦雨林面積大幅縮小,對全球氣候變遷將有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