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需求 東縣13鄉鎮市原民開放狩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祭典需求 東縣13鄉鎮市原民開放狩獵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7月底傳出狂犬病疫情,原住民因祭儀需求的上山狩獵活動因而喊卡,因卑南族12月即將舉辦年祭,農業處長吳慶榮表示,因為疫情趨緩,除案例數增加的池上、東河、成功三鄉鎮仍不開放,其他13鄉鎮市自即日起開放受理原住民因祭典需求的狩獵申請。

卑南族議員江堅壽19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卑南族將於年底舉辦年祭,一系列活動缺一環節、年祭即不完整,但最近各部落向地方公所申請上山狩獵時、卻被打回票,惟狩獵祭是原住民傳統文化一部分,也是帶領年輕族人認識各部落傳統領域、大自然的最佳機會,是絕對必要的。

吳慶榮表示,認同原住民族祭典與文化傳承的重要,因此與林務保育科,動物防疫所等單位研商後,確定開放池上、東河、成功以外13鄉鎮市的原住民因祭典需求的狩獵申請,並會請動防所人員在狩獵前先說明動物染病的狀況、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