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阿拉伯水資源問題多 海水淡化已非萬靈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阿拉伯水資源問題多 海水淡化已非萬靈丹

2013年12月04日
本報2013年1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上周發表最新報告《阿拉伯地區的水治理:珍稀資源管理與未來》指出阿拉伯地區水源之稀少,即將達到警戒等級,對人類發展恐有負面影響。

海水淡化廠。(圖片:roplant.org)

阿拉伯世界一向被認為擁有得天獨厚的財富:豐富的石油蘊藏(沙烏地阿拉伯)、世界最高人均收入(卡達)、世界最高的奢侈巨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是這裡卻缺少人類最重要的生存資源之一:水。

阿拉伯地區有87%以上的土地面積是沙漠,全年降水量僅全球的2.1%,水資源低於全球的1%。阿拉伯公民取得可再生水資源的機會是全球平均的8分之1,有超過3分之2的地上水資源來自境外。全世界用水最吃緊的20個國家,有14個在阿拉伯地區。美國太空總署近期的衛星研究發現,自2003年起,阿拉伯地區流失的地下水量等於整個死海遠比過去所想的要多

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許多國家已經加碼開發非傳統水資源,例如淡化海水、處理過的污水、收集來的雨水、人造雨和灌溉排水。目前阿拉伯地區的海水淡化量全球第一,佔全球海水淡化量的一半。預計到了2025年,淡化海水佔當地整體供應水的比例將從1.8%升高到8.5%。UNDP的報告預測,上升幅度預計將集中在高收入的能源出口國,尤其是波斯灣沿海國家,因為海水淡化是能源和資本集中的產業。

然而,阿拉伯地區的石油財富讓部分國家得以掩飾自己水資源的匱乏,讓他們誤以為有錢就能解決缺水問題。「UAE等富裕阿拉伯國家人均水足跡世界最高,其大規模的海水淡化計畫正在過度抽取波斯灣的海水,用稀少的水資源建造城市和灌溉沙漠。」聯合國前資深水資源顧問莫德巴洛(Barlow)表示。

此外,全世界70%的海水淡化廠在阿拉伯地區,科學家開始警告「鹽峰」的來臨──波斯灣鹽份將變得過高,導致依賴波斯灣做為淡水來源,在經濟上將變得不可行。

此外Barlow也指出,阿拉伯大部分的地區──包括富裕國家──的污水並未被妥善處理,有時甚至沒經過任何處理,「因此,河流和波斯灣皆被重度污染。隨著水需求越來越高、供給越來越少而污染日益嚴重,阿拉伯世界的水危機真的不容忽視。」

Barlow認為水服務私有化將使效率更好的說法大錯特錯,全世界的市政府經過水服務私有化的災難後都將水服務收回公有。此外,水服務私有化更會讓決策權力落在當權者和那些有水蓋高爾夫球場和豪宅的有利人士手上。「只有齊力將當地水資源當做公眾信託和人權來保護,同時透過嚴謹的法律預防超抽和污染並公開盜水者,才能逆轉阿拉伯世界的水危機。」Barlow說。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