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發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六輕農業尾水利用、桃園航空城捷運 退回小組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發產業園區環評過關 六輕農業尾水利用、桃園航空城捷運 退回小組再審

2013年12月12日
本報2013年12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1日環保署第251次環評大會中,除了統一夢世界案、水里大彎案因有衝擊水保區之虞,而將進入二階環評嚴審。另外高雄台糖農地闢成「工業區」與六輕農業尾水利用案、桃園航空城捷運案,則分別通過與退回小組再審。

民間團體帶著海報,關心環評大會

航空城捷運線案在小組結論中,將「進二階」及「退回小組續審」兩建議併呈。雖然此案聲稱獲得96%的民意支持,且大多在既成道路上施做,但仍因為與「航空城」開發案關係密切,與在G10、G11兩段將徵收私人用地,而遭到民眾抗爭。

大會主席沈世宏說明,由於例如「淡北快速道路」、「大安、大甲聯合輸水工程」、「桃園縣桃二開發案」,不少有爭議的案子,遭遇民眾尋求司法途徑處理時,遭到法院以「二階環評才是法定公共參與」的見解,不認同那些開發案在一階環評中所做的公共參與,而遭到撤銷環評結論。因此建議開發單位自行考量爭議解決的難易,選擇是否要自行進二階。

沈世宏解釋,除了規模大於一定開發者一定進二階外,由開發單位自行進二階,也有縮短一階環評期程,與避免到時被法院撤銷必須重頭來過花去更多時間。

但開發單位回應,桃園航空城捷運開發是涵蓋於桃園都市開發計畫中,因此選擇積極和民眾溝通,而不願自願進二階審查,此案經大會決議,確定退回小組續審。

水資源主任粘麗玉說,六輕工業區枯水期應自籌水源,若准許六輕設人工湖,將有可能造成抽地下水及地層下陷惡化。

已經拖延了多六七年的六輕的「農業尾水再利用」一案,則將續審,大會要求其在2014年1月31日前提出因應對策。

在民間不斷要求六輕應該自籌水源的聲浪中,六輕目前仍維持在枯水期時調撥農業用水的作法,列席的農田水利署代表指出,六輕所需求的水量,讓農業用水早已到達緊繃,目前還有水能供六輕使用,是因為許多農民選擇自行抽取地下水,更沒有六輕所稱的「白白流掉也很浪費」的狀況。

農田水利署更指出,在政府將著手因應極端氣候與地層下陷後,將會開始管制農民抽用地下水,當農民回頭運用農業用水時,便將無水供六輕調用,因此六輕應該及早開始規劃自籌水源,不能繼續將調用農業用水視為理所當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與彰化環盟成員吳麗惠強調,彰化雲林地區已經無水可供六輕使用了,所以六輕應該盡早著手處理所需水源,尤其是海水淡化廠,他們更表示,政府不應該替六輕興建人工湖等設施,因為那應該是六輕該自己想辦法的。

而高雄市將台糖農地闢成「和發產業園區」,雖然遭批再一次將良田做為工業區,但在高市府強調此工業區相對低污染下,獲得通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