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島效應 台北45年來雨量增8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島效應 台北45年來雨量增80%

2006年06月20日
摘錄自6月19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教授陳慶昌、與中央大學大氣系教授嚴明鉦的研究團隊,分析氣象局、水利局等單位,從1960年以來的降雨、地面溫度等資料發現,這麼快速的都市發展,對氣候造成衝擊。過去45年來,台北地區受到「熱島效應」顯著增溫的影響,雷雨發生次數增加了70%,夏季雨量更遽增了80%!

陳慶昌說,大台北地區過去45年,人口增長四倍,達到440萬人,加車輛排出廢氣,同時建地面積增加三倍。陳慶昌說,台北盆地被北側大屯山、西南方林口台地及東邊的雪山山脈包圍,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出口,形成兩個「通風口」。一旦地面溫度升高,導引海風進入台北盆地,隨後於近午時分交會在木柵景美一帶,最後潮濕水氣爬上山坡地,形成對流雲雨,蓋滿建物的山坡地更會加強這種上升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