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熱島效應新研究 世紀末升溫可能破7°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都市熱島效應新研究 世紀末升溫可能破7°C

2017年06月06日
本報2017年6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最新經濟學研究,都會區熱島效應加劇暖化,可能減少11%的經濟產出。

城市面積僅佔地表1%,卻產出80%的世界生產總值(gross world product),消耗全世界78%的能源,居住著全球超過一半的人口。然而,英國、墨西哥和荷蘭的經濟學家分析全球1629個城市的數據後發現,到了2050年,熱島效應將使人口最稠密的都會區升溫2°C。在碳排最嚴重的情況下,全球將有25%的城市在本世紀末暖化超過7°C。

熱島效應。chia ying Yang(CC BY 2.0)

都市熱島效應的主因是水泥化。圖片來源:chia ying Yang(CC BY 2.0)

都會區熱島效應的主因是水泥、石頭和道路表面吸收大量來自太陽的熱能。研究者建議,城市中的道路應重新設計,使之反射更多陽光,同時屋頂應塗上反射性塗料降溫。

全球暖化的平均成本大約是5.6%的GDP。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道:「1950年至2015年間,27%的城市暖化超過全球平均(約0.6°C),60%都會人口體驗了全球平均兩倍的暖化。到了2100年,感受最深刻的城市損失將高達10.9%的GDP。本世紀間,全球和地方性的氣候變遷在有熱島效應的都會區所造成的成本,將是沒有熱島效應的地區的2.6倍。」

作者之一、蘇塞克斯大學經濟學教授托爾(Richard Tol)指出,就算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上取得重大勝利,都會區熱島效應仍可能抵銷其效果。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地方性的暖化對策將對全球大部分城市有重大的經濟效益。」托爾說。

研究人員發現,將城市內1/5的屋頂和1/2的道路改成能降溫的設計,可以省下的成本是安裝養護成本的12倍,而且平均可以降溫0.8°C。

托爾說:「很顯然地,地方政策減緩都會區暖化的效果過去一直被低估。...全球和地方政策一起實施,才能獲得最好的抗暖化效果。就算全球抗暖失敗,我們的研究顯示,地方政策仍能有正面影響,至少在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後果時可以多一層保障。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