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漁網、夾腳拖 東非海廢藝術有話要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牙刷、漁網、夾腳拖 東非海廢藝術有話要說

2013年12月19日
本報2013年12月19日肯亞,瓦塔穆訊,許惠婷報導

Andrew的夾腳拖展示牆。(攝影:許惠婷)肯亞印度洋沿岸有長達數十公里長的白沙灘,每年吸引大量觀光客,同時也帶來大量的垃圾。當地藝術家Andrew McNaughton便以住處附近唾手可得的海洋廢棄物為素材和靈感創作出一件件炫目的藝術作品。

走進藝術家的小屋,推開五彩繽紛拼貼裝飾的大門,進入玄關抬頭見到懸掛在牆上的是528個各色打火機拼置而成的七彩霓虹燈。客廳裡有用廢棄獨木舟和漂流木組合成的椅子、用夾腳拖貼合而成的茶几、四周擺設了鮮豔的骷髏頭壁畫、向美國普普藝術大師Robert Indiana最著名的「LOVE」致敬的作品,以及帶著夾腳拖廢料串成項鍊的銀色人體模型。

Andrew在利比亞出生,在肯亞念中學,英國完成大學學業之後回到肯亞,擔任室內設計師長達30年,現居於肯亞東海岸Watamu地區。8年前因為就近觀察到海洋汙染的問題,便想到以海洋廢棄物為對象的創作點子他說:「我房子外面的沙灘上,大約走1公里的範圍,就能撿到足夠的垃圾供我創作了。事實上,我還雇了人專門在沙灘上撿拾海洋廢棄物。」

Andrew觀察,夾腳拖鞋是海灘上最大量出現的垃圾,其他也有打火機、塑膠袋、漁業用具及各式塑膠製品和碎片。除了來海邊的觀光客及在地居民製造出來的垃圾,鄰近大都市Mombasa,甚至是鄰國坦尚尼亞、馬達加斯加的非法傾倒廢棄物,也都會順著海流漂洋過海來到這裡。

筆者與Andrew合照。(攝影:許惠婷)

仰賴撿拾而來的素材創作,Andrew只能順從隨機出現在沙灘上的物品。他花了近7年的時間慢慢蒐集廢棄的船槳,終於做出腦海中花瓣形狀的座椅。雖然看似隨機在沙灘上撿拾取材,Andrew McNaughton對於海洋廢棄物的問題其實有很多想說的話,也透過這些美麗的畫面,提醒觀看者省思人類製造出大量垃圾破壞海洋環境的醜惡事實。

STOP系列第一幅作品-警示標示內有死魚,象徵人類必須停止破壞海洋生態的行為。(攝影:許惠婷)創作中的「STOP」系列,第一幅作品是三角形的警示標誌,中間是一隻死亡的魚,這些圖案都是由各式從沙灘撿來的廢棄物構圖而成。事實上,科學家調查發現,海洋中的廢棄物與塑膠微粒已經危及大量海洋生物,包括魚類、海龜、海鳥、鯨豚等動物,都監測到腹中有塑膠且消化不良致死的案例。Andrew強調,這幅作品就是希望點醒世人,我們製造大量廢棄物的生活習慣與行為必須要立刻停止。

夾腳拖鞋底是他大量運用的素材,除了再利用,完全轉化成不同的形狀,Andrew也在Watamu的沙灘上發現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夾腳拖,上面有著不同的國旗、文字、卡通等圖案,他蒐集起其中比較特殊的,布置在牆面上展示,希望有一天能成為海廢拖鞋博物館。

Andrew的作品包括以大量相同素材例如打火機、牙刷拼貼成的馬賽克圖案;裁切夾腳拖鞋底重製成的傢俱和掛圖,甚至連最細小的邊角廢料也運用在其他作品上直到最後一塊;其他漁網、瓶蓋等垃圾,經過他的慧眼匠心,也都成了美麗甚至帶有一絲幽默戲謔的藝術作品。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相關文章】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