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青年拍「北海老英雄」 再現北海岸反核身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青年拍「北海老英雄」 再現北海岸反核身影

2013年12月23日
本報2013年12月23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一部「北海老英雄」紀錄片,道盡多少辛酸?除了蘭嶼、貢寮、環保團體的長期反核運動較為人所知,其實北海岸也有反核一二十年「老英雄」,但他們面對的處境和核電威脅卻鮮為人知。

片中主角許富雄與許爐

核一、核二廠包夾下,台灣北海岸可說是「核害重災區」,當地居民反核能見度雖低,但未曾停歇。21日晚間,「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隊伍走到金山,藉著反核運動在此串聯的機會,當晚在金山漁會大樓首映了由當地青年拍攝的「北海老英雄」紀錄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認為,感謝外界的聲援,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讓在地更團結。

反核數十載,北海老英雄盼年輕新血加入

在台灣各地面臨核能爭議的地區,北海岸面臨的狀況更為複雜:兩座運轉中核電廠同時存放了快沒有空間擺放的高階廢料:用過核燃料棒,但地方的糾結、無奈與焦慮最少獲得關注。

30多年來,核一、核二廠一直是居民心中的隱憂,就算核電廠除役,留下的大量核廢料仍遺毒萬年。反核了10幾、20年了,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與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前會長許爐等人至今身影老邁、孤單卻依然堅定。

導演蔡宇軒進行映後座談,郭慶霖提供「我會一直拍到核電廠關起來那一天!」當地青年蔡宇軒藉著拍攝紀錄片「北海老英雄」,開始理解這些老前輩、也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更決定用紀錄片來加入反核。

此片英文片名取為「Calm Down,Grandpa 」以幽默方式看著老先生在鄰里間發著傳單、一手開車一手拿麥克風沿街放送,不放棄各種機會,著急地搶麥克風宣傳反核,令觀者笑中帶淚。

今年309廢核遊行,北、中、南、東共匯集22萬人上街,當時在金山舉辦的「303」遊行,更是當地沈寂10年後,再次有反核行動。蔡宇軒亦展開了他的紀錄,看著在老先生的堅持下,核一廠的高階核廢料乾式貯存計畫終獲得協商機會。

「北海老英雄」們長久面臨的孤獨、挫折,多次打算放棄卻又掛心不下,郭慶霖認為,「對於留下這樣的環境給子孫,覺得很愧對祖先」,也因此,他們目前亟需更多年輕人的加入。參與廢核行腳的青年阿輝感嘆「我們遲到了」。

林生祥與行腳隊成員

音樂療傷,唱響反核路

21日晚間除了紀錄片首映,也有音樂人巴奈、林生祥與「拍謝少年」獻唱。已經結束了50場全台巡迴反核演唱會的巴奈,讓全場大合唱「給孩子們  非核家園」,再次因為心疼北海岸而紅了眼眶,只希望更多人能在交流後加入反核行列。

未來,還會有更多參與「不核作」反核專輯的音樂人陸續演出,他們預告在2014年的2月22日,將有一場大型的反核演唱會。

巴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