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陸進口「金牌」滅蟻藥 含劇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心!陸進口「金牌」滅蟻藥 含劇毒

2013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環保局日前檢驗1500包海關查扣由香港進口、大陸生產但未獲我國許可輸入,且標榜獲「金牌獎」的山甲牌滅螞蟻蟑螂餌劑,發現含多數國家禁用多年且含劇毒的「有機氯」成分「滅蟻樂(Mirex)」。

「該款餌劑對滅蟻蟑一定超有效,價格又便宜,但對環境危害極大!」環保局長吳盛忠呼籲,夜市或10元商店常有來路不明的低價滅蟻蟑藥,民眾切勿購買無「環署衛輸字」等許可字號的環境用藥,或貪圖藥效,以免因小失大、賠上健康。

環保局科長楊維修說,該款餌劑標榜榮獲金牌獎、對人畜安全無害,並標示為合法、較溫和的「合成除蟲菊精」。但檢驗卻發現是成本低廉,且對人體、環境都有劇毒的滅蟻樂,既黑心又騙很大。

他說,「滅蟻樂」與「滴滴涕(DDT)」同屬「有機氯」殺蟲劑,是國際間斯德哥爾摩公約禁用的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具長期殘留特性,會累積在動物植體內,易經食物鏈濃縮累積,終在人體的濃度達百萬倍;也可經母乳傳給嬰兒,可能導致癌症、畸胎、破壞生殖力或肝腎功能,甚至干擾免疫系統。

我國多年前即禁用有機氯殺蟲劑,但中國目前無環境用藥專屬管理法規,各種殺蟲劑都依農藥管理條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