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皮做清潔酵素 「好人會館」助小農銷帝王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柑橘皮做清潔酵素 「好人會館」助小農銷帝王柑

2013年12月25日
本報2013年1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時序入冬,好人會館不讓友善大地的小農也冷颼颼,館長黃榮墩持續助農行動永遠熱情不歇!

黃淑玲攝。

志工倍嫻定期連絡我會館裡需要助銷的產品;星期五下午她打來,跟我說柳丁盛產,品質保證「有機」!另外提一個我沒聽過的名稱,一時之間我也記不清是蜜柑還是帝王柑。

我慎重地問:「這是要送給我的偶像林惠蘭老師的伴手禮,品質要夠好喔!」倍嫻信心十足,回說:「榮墩大哥在好人會館FB網頁上PO介紹了!是產量不多,會讓收到的人感受到尊重的好禮!」

忙碌的周末晚間,淅瀝瀝的雨聲中,志工把柳丁和帝王柑送到家,未及等我開門,已經趕往下一站去忙了。我打開正當時令的柳丁,鮮黃、芳香撲鼻,甜度已經比上周更甚,加上適度的酸,果真是「保證有機」的天然好滋味!

「帝王柑」為柑桔品種之王,果皮薄、汁多、有淡淡的清香與甜味,口感細緻,含大量的維他命C與鉀及柑橘類中特有的果膠,看起來像柳丁,卻是橘子吃法。經台中中國醫學院楊中醫師鑑定,帝王柑為生性溫和的水果,連咳嗽、嚼檳榔的人都可食用。

打開帝王柑,我遲疑了一下,倍嫻是個實在的志工,怎麼推薦這個看起來簡直是個小Baby的橘子給我當伴手禮?撥開一顆,是多汁沒錯,可是甜度稍遜。想想,還是各帶半箱就好,免得被老師退貨。結果,經過林老師鑑定,她說:「你要了解柑橘的特性,不能只以甜度評斷!這種柑橘皮薄多汁,口感細緻,味道清香,是很少有的!況且柑橘還有後熟的特性,過兩天,會更甜!你看這果皮的鮮度,表示都是新鮮剛採收下來的喔!」

帝王柑。(黃淑玲攝。)

吃起來的口感真的很難形容,而且目前在台灣算是極少人種植的品種,送禮自用二相宜,而且送人也會讓人有被重視的感覺,因為你送的真的很稀奇。可憐的帝王柑遇見不識貨的我,被叫成蜜柑,還好遇上識貨的林惠蘭老師!

伴手禮受到林老師的讚許,同行前往拜訪林老師,由台大醫院腫瘤個管小組護理長張桂玲領隊,為籌辦癌友聚會的課程,邀請林老師講授種子變盆栽真簡單,紛紛想一起嚐鮮。

林老師說:「我們來做環保又實用的橘皮清潔酵素,玩一玩DIY吧!」接著,林老師又秀柳丁皮玫瑰花妙招。轉眼同行夥伴削起柳丁皮練耐力與細心,各個顯現出賢妻良母般溫柔,手下朵朵玫瑰成型。

林老師表示,柳丁盛產期很長,可以將柳丁皮削下以密封袋裝妥,放進冷凍,當天然精油,薰香用以及防蚊。柳丁如果一時之間吃不完,也可以煮成果汁,冷凍保存。林老師開玩笑跟我說:「買東西還能當好人啊?我要以身作則,跟好人會館訂柳丁和帝王柑各一箱!光把皮拿來做環保清潔酵素都夠本了!」

等我回到家,上好人會館網站查詢,原來我不只對有機了解不清,也太小看這個看似Baby其實大有來頭的柑橘。原來她是帝王柑不是蜜柑,產量不多,好處卻是一堆。館長黃榮墩說明帝王柑的來處,原來是南投竹山的老農請託,幫忙代銷有機蔬菜和帝王柑。

冷冽的寒冬,兩位老師惜物惜人滿滿的愛,讓寒冬升溫,套句好人會館館長黃榮墩常說的一句話:「好人幫好人,等你一起來當好人。」不只有機柳丁和帝王柑,農產盛產卻苦了辛苦耕種的農民,用「吃」就能助農,打個電話給好人會館,等你一起來當好人!

採訪後記:林老師真是真、善、美的追求者,忙著DIY教學以外,細心的她,眼尖地發現我拍照的瑕疵,帝王柑的皮墊著紙巾就拍成紀錄了。林老師轉身拿了個陶盆,細心地裝盤。她說,煮菜也是一樣,不光味覺、嗅覺...,視覺也非常重要!比較看看,林老師網頁上的每一張圖,都是如此用心經營,難怪是粉絲們每天期待的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