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牡蠣殼堆海邊 伸港溼地惡臭難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牡蠣殼堆海邊 伸港溼地惡臭難忍

2013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5日公共電視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伸港鄉的海邊、長期被人偷倒牡蠣殼,日曬雨淋之後、發出陣陣惡臭,再加上其他的垃圾,環境非常髒亂。也可惜了這一片、曾有著豐富生態的河口溼地。

沿著西濱來到大肚溪出海口,一靠近彰化伸港什股海域,撲鼻而來就是惡臭,即使東北季風強勁,腥臭味還是又濃又重。因為沿著岸邊,滿滿都是隨地丟棄的牡蠣殼。從夏天到冬天,伸港什股海域的牡蠣殼,只有愈堆愈高,鄉公所也很苦惱,怎麼清都清不完,因為剝1台斤的牡犡,會產生12台斤的牡蠣殼,除了少數作為肥料或是種殼,漁民也不知道可以往哪裡倒,找空地就丟。

不過比起牡蠣殼,從小看著這片海域長大的伸港鄉長指出,大肚溪口溼地全長4公里,曾經是台灣西海岸最大的溼地,但是大肚溪長年被偷倒圾垃,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製造的汙染,這些比牡蠣殼的問題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