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014跨年晚會送充氣加油棒製造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北市2014跨年晚會送充氣加油棒製造垃圾

2013年12月31日
作者:賴鵬智

最近才連續貼文協助台北市青年團體宣導2014跨年晚會相關環保訴求及招募現場環保志工的訊息,也認為台北市政府在跨年晚會環保措施上一直有設法加強,沒想到今天一則報紙廣告就讓我對台北市政府的用心打了很大折扣。

台北市政府2014跨年晚會送充氣加油棒,圖片來源:賴鵬智。

看了半版的跨年晚會廣告(含交通資訊),才知道台北市政府要在晚會現場發放圓仔造型眼罩與「充氣加油棒」,也許眼罩有可能重複使用,但充氣加油棒往往都在散場後就被丟棄一地,變成了垃圾,我前2年的跨年垃圾照片有很多證據的。

台北市2012跨年晚會散場後滿地充氣加油棒廢棄物,圖片來源:賴鵬智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要參加跨年晚會的民眾減少產生垃圾,要民眾垃圾不落地,甚至還需要徵求大量志工協助清理髒亂無比的現場,但職司主辦跨年晚會的觀光傳播局就一點環保概念也沒,只想要討好民眾,只想要製造氣氛,沒想到垃圾減量,於是同樣一個市政府辦活動,卻是左手打右手,極不協調,也是諷刺!

而郝龍斌市長曾經擔任過環保署長,在他的帶領下,2任8年率領的市政府卻只有環保局努力照顧環境,其他單位則置之度外,而且就要卸任了,整個市政府團隊並沒有將環保優先放在心上,這也是諷刺啊!

我去電觀光傳播局,承辦人說東西都做了,新聞也發了,今年沒辦法不送,不過他會列入檢討項目,希望明年可以改善。唉!就只能這樣了。

無獨有偶,新竹縣政府是在跨年晚會贈送「螢光棒」。

新竹縣2014跨年晚會送螢光棒,圖片來源:賴鵬智。

辦跨年晚會已經非常不環保,又不懂得呼籲參加者不要用螢光棒,反而還贈送螢光棒,散場後又將增加一大堆有毒垃圾(無論是化學藥劑或水銀電池驅動發光),燒也不是掩埋也不是,新竹縣政府決策官員與承辦廠商之環境素養差矣!我也去電表達意見了,希望明年不再看到這些傷害環境的做法。

政府燒錢製造短暫、虛幻的歡樂好像變成台灣從中央到地方必然的施政手段,如果在人民還不能接受沒有跨年晚會的政績現象時,垃圾從源頭減量甚至「零垃圾」的辦活動原則應該是主辦單位及承辦廠商要有的基本認知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