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見了 生質作物害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不見了 生質作物害的

2014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八日警告,許多歐洲國家近年來都面臨協助作物授粉的蜜蜂數量嚴重不足的問題,原因之一竟是歐盟鼓勵種植可製造生質燃料的油籽作物。這項研究成果刊載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研究人員指出,整體而言,歐洲41國在2005年到2010年間的蜂群數量增加7%,但生質燃料作物如油籽油菜、向日葵與大豆的栽種區,同期卻增加近三分之一,油籽作物栽種區的蜜蜂供需差距已上升至38%,以致目前全歐蜂群數量僅佔所需的三分之二,也就是短少1340多萬個蜂群,相當於約70億隻蜜蜂。

歐洲各國蜜蜂數量減少除了要怪使用殺蟲劑與疾病,歐盟鼓勵生質能源也是主因之一。根據歐盟的更新燃料指導方針,2020年以前10%的運輸燃料必須來自更新能源,各國因此大量栽種各種油籽作物。如今許多授粉工作由大黃蜂、獨居蜂與食蚜蠅等野生昆蟲,而非租用馴養蜂群擔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