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商業捕鯨禁令面臨解禁 綠色和平組織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年商業捕鯨禁令面臨解禁 綠色和平組織抗議

摘錄自6月21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捕鯨會議在加勒比海國家聖基茨舉行,20日閉幕,為期5天的會議裡,以日本為首的支持捕鯨國家獲得重大勝利,以33票對32票的些微差異通過決議案,要求委員會考慮廢除1986年實施的商業捕鯨禁令。

這個結果引發環保人士激烈抗議,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就在會場外的海灘將紙板做的鯨魚尾巴插入沙子抗議。由於聖基茨政府支持捕鯨,一直禁止綠色和平人士入境,不過他們卻搭乘小船上岸,當地武裝警察持槍前來阻止,雙方爆發衝突,多名綠色和平成員遭到警方強力逮捕。

野生動物基金會執行長里柏蔓也對可能解禁表示憂慮。以日本為首的捕鯨國家認為,目前全球鯨魚的數目已經容許捕殺部份鯨魚,批評此一禁令不合時宜,不過事實上,要完全正式推翻禁令還需要75%成員投票支持通過,但今年年度大會這項沒有約束力的決議,似乎已經呈現出一場捕鯨和反捕鯨雙方勢均力敵的角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