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翅」飲食新趨勢 中國禁令奏效 魚翅價跌3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翅」飲食新趨勢 中國禁令奏效 魚翅價跌30%

2014年01月16日
本報2014年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殘忍的割鰭棄鯊只為了製作魚翅湯的行為,在西方世界反感越來越強烈以及中國政府打擊腐敗和奢侈消費之下,已見減少的趨勢。

北京部分魚翅餐廳悄悄換了菜單或是乾脆關門大吉;航空和旅館業紛紛停止提供魚翅料理;歐洲和美國加州等鑽法律漏洞割鰭棄鯊的地點也關閉了。

海洋白鰭鯊。(圖:Michael Aston)

美國保育組織WildAid指出,中國禁止官方宴席使用魚翅6個月後,魚翅價格在港澳和其他主要魚市場下跌了20至30%。中國商業部發表統計數據──儘管不甚可靠──宣稱2012至2013年中國魚翅消費減少70%,2013香港進口中國魚翅量減少30%。

WildAid總監Peter Knight說,「至少趨勢已經有所改變。我們收到很多關於觀念改變、價格下降的訊息,因為人們不再喝魚翅湯。」

1990年代以前,魚翅只有菁英人士或重要宴席場合才吃得到的奢華料理,但到了1990年代,魚翅卻成了中國新中產階級餐桌上的常見菜色。在捕鯊高峰期,一碗魚翅要價300美金(180歐元),鯊魚鰭每公斤可賣到700美元,讓漁民願意遠渡重洋到歐洲和拉丁美洲捕鯊。幾乎所有的鯊魚鰭最後都到了中國、香港或台灣。

每年有7千5百萬到1億隻鯊魚為了魚翅料理而遭到獵殺。捕捉到的鯊魚往往被割下鰭後就被扔回海中,慢慢死亡。大量捕殺鯊魚造成過去15年部分鯊魚種群數量減少98%,其中有3分之1的遠洋鯊魚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從生物學觀點來看,鯊魚繁殖速度無法滿足如此高的需求。必須採取更大規模的保護措施,以避免進一步的生物資源耗竭和許多鯊魚種群滅絕的危機。」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海洋生物學家Boris Worm說。

鯊魚壽命長達70年,在海洋食物鏈中扮演頂層掠食者的重要角色。根據Worm的估計,去年一年有高達1億頭鯊魚被捕殺。少了鯊魚掠食第二層的掠食者,整個生態系統可能失去平衡,造成魚群甚至珊瑚礁的減少。

世界各地以設立海洋公園和保護區等方式減少鯊魚的濫捕。墨西哥、宏都拉斯、馬爾地夫、馬歇爾群島和其他太平洋島國也多已經或正在建立大型保護區,英國也已將查戈斯群島周遭規劃成全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去年歐盟開始將割鰭棄鯊制定為法律規範;未來,所有的歐盟漁船只能捕捉完整的鯊魚;去年加州宣布禁止鯊魚鰭的買賣、持有、貿易和散佈;上周紐西蘭宣布將於2014年10月起禁止在其領海割鰭棄鯊。

不過中國官方的禁令,仍將是影響價格和消費最有效的手段。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