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蜜蜂身背微感應器 有望解開蜂群消失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蜜蜂身背微感應器 有望解開蜂群消失之謎

2014年01月17日
本報2014年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千萬蜂巢崩壞,殺蟲劑究竟扮演何種角色?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主持的研究團隊在約5000隻澳洲蜜蜂身上裝上微小的感應器,針對蒐集到的資料進行分析,以了解全球各地蜂巢快速崩壞的真正原因。

蜜蜂。(圖:jlodder)

蜂群衰竭失調症導致蜜蜂數量快速減少,並在過去6年間造成全球超過1千萬個蜂巢毀壞。研究團隊將蒐集數個世代蜜蜂的動作和習性資訊,深入瞭解蜂群衰竭失調的原因。

研究地點在澳洲的荷巴特。接下來的2個月,這些蜜蜂將背著大小僅2.5公厘x2.5公厘的微感應器,就像背著一個高科技背包。科學家會將蜜蜂放進5℃的冰箱中,讓蜜蜂睡著,接著小心透過顯微鏡將感應器裝在蜜蜂背上,再將蜜蜂放回蜂巢。

科學家在澳洲蜜蜂身上裝上微小的感應器。(衛報影片截圖)

CSIRO將研究4個蜂巢,每個蜂巢有約50隻被追蹤的蜜蜂。其中2個蜂巢給食一般花蜜和花粉,另外2個蜂巢的花蜜和花粉則含有少量可能和蜂群衰竭失調有關的殺蟲劑。

「微感應器將蒐集蜜蜂移動距離遠近、後面有多少蜜蜂跟隨等資訊。我們將能觀察到蜂巢的變化,如蜜蜂是否返回蜂巢時間變晚了或是跑去其他蜂巢等。」CSIRO首席科學家Paulo de Souza說。

如此科學家將能夠研究殺蟲劑對蜜蜂授粉和產蜜的影響。蜜蜂的行為非常規律,任何的改變都能輕易觀察出來。

全球人類常吃下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需要蜜蜂授粉。CSIRO說,研究結果將提供農民更多關於蜜蜂的知識。研究結果也將讓政府得以針對特定殺蟲劑制定出決策。去年12月1日起,歐盟已禁止農民使用3種可能傷害蜂群的殺蟲劑。

澳洲的蜂群目前還沒有出現衰竭失調或致命的蜂蟎。蜂蟎是一種寄生蟲,肆虐了世界各國的蜜蜂族群。但De Souza說,澳洲蜜蜂目前雖然健康狀況良好,並常出口至海外授粉,但仍可能受到威脅。

「我們不知道澳洲蜜蜂可以維持目前的狀態多久,殺蟲劑和花粉單一化的栽種型態都可能對蜜蜂不利。我們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預防未來可能的蜂群衰竭失調。」

研究團隊也計畫再縮小感應器以研究蒼蠅、蚊子甚至更小的有翅昆蟲。「蜜蜂很厲害,牠們很快就能適應背上的感應器,並且專心地執行他們的日常工作。果蠅就學得比較慢了。」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