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 南極冰川融過可逆臨界 恐牽動海面高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不去了! 南極冰川融過可逆臨界 恐牽動海面高度

2014年01月22日
本報2014年1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冰層模型顯示,南極的松島冰川(Pine Island Glacier)已變得不穩定且在持續消融中。英國南極研究中心BAS指出,這項研究的結論是松島冰川的消融很可能已經超過了可逆的臨界點,再也「回不去了」。

最新冰層模型顯示,松島冰川已變得不穩定而且持續消融。(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芬蘭科學資訊中心、中國科學院、英國埃克塞特和布里斯托大學學者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以實地勘查和電腦模擬預測接下來幾年冰層的變化。這項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發現,近年松島冰川的「接地線」,也就是陸地冰蓋和浮動冰架間的分隔線,已經後退了數十公里。

松島冰川的消融佔南極西部冰層流失量的25%。BAS說,接下來的20年,南極西部冰層將持續加速流失。且接下來20年中,松島冰川很可能讓全球海平面上升情形更加惡化。

BAS的Hilmar Gudmundsson博士說,「松島冰川不僅僅是有越來越多的冰流進海洋,冰跨越接地線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我們可以看到這條分隔線一直在往內陸移動。」

這篇研究報告「冰蓋不穩定性導致松島冰川消融」的主要作者Gaël Durand博士警告,當前所有的電腦模擬都顯示松島冰川已經變得不穩定,而且將會一去不復返地持續消融。「此刻松島冰川的變化非常快速,如果松島冰川變得不穩定,可能和整個南極洲西部大冰原都有關係。」

「目前海平面每年上升2公釐,松島冰川的消融可能在接下來20年中讓海平面每年再上升3.5至5公釐。」Durand博士說,「所有的模型都顯示此冰川消融趨勢不會停止,也無法被逆轉,進入海中的冰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