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灣沿岸濕地大減 民間團體致力恢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灣沿岸濕地大減 民間團體致力恢復

2014年02月19日
本報2014年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林毓玲編譯;王孟琦、郭政佑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指出,每年美國的沿岸濕地損失量高達所有濕地損失量的71%。美國地質調查局國家濕地研究中心主任Phil Turnipseed說:「路易斯安那州的沿海土地流失是北美最大的環境、經濟和文化悲劇。」

水鳥無垠(Ducks Unlimited,簡稱DU)認為該調查報告可以作為支持他們墨西哥灣沿岸倡議/行動計畫的依據,並應將灣岸棲地的保存工作置於第一順位。

DU保育計畫執行長Jerry Holden說:「儘管我們盡全力保護並恢復瀕危棲息地,但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克薩斯州沿海溼地仍不斷受到侵蝕,尤其冬天時此處是美洲候鳥最重要且唯一的棲息地,意味著候鳥棲息地隨之壓縮。」

可靠數據顯示,自20世紀70年代來路易斯安納沿海濕地不斷減損,同時意味著該州鴨子的棲地減少,估算造成現今可供棲息的鴨子數量降低了至少三百萬隻。此外,德克薩斯州沿海沼澤減少,加上乾旱和消失的稻作農業,使候鳥(如針尾鴨)在寒冬覓食更為困難。

儘管大家承認沿海濕地是水質濾淨器、對抗洪水的屏障,並能減輕風暴,還有助區域及國家經濟,但國家的濕地損失率每年仍增加兩萬餘英畝,如今已達每年八萬英畝溼地。

「我們得穩定並減緩瀕危濕地喪失的速度。」DU南部地區主任Tom Moorman表示,「DU和許多州、聯邦、非政府組織及地主合作,一起保護並改善濕地水禽和其他物種的棲息地。我們也將繼續尋找新的方式,加速沿海濕地生態恢復。」

例如,DU從「國家魚類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海灣環境效益基金,及「北美濕地保護法」尋求額外的資金,以支持保育計畫。

DU也開首例與稻米產業合作,以加強沿海地區有人為工作活動的濕地(working wetland)及沼澤濕地的連結,並且在適宜建立濕地及重要水禽、野生動物棲息地之處鼓勵使用淡水及泥沙改道。

「濕地對水鳥、國家經濟和安全都至關重要!我們要一起努力,將回復沿海濕地生態的工作擺第一。」Tom Moorman表示:「面對海平面上升、沿海濕地減少及和越發嚴重的颶風,吸收並削減風暴潮對國家的經濟安全更顯重要。 」

沿海濕地是暴風雨造成之洪水的天然防護屏障。據估計,約三英哩沿海濕地可以削減風暴潮達一英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