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核作」週六開唱8小時 史上首度馬拉松式反核搖滾盛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核作」週六開唱8小時 史上首度馬拉松式反核搖滾盛宴

2014年02月21日
本報2014年2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彭瑞祥報導

年後開工,民間熱烈走告3月8日將再舉辦舉辦反核遊行,相約再次為了非核家園走向街頭,展現民意。而音樂界也將在2月22日舉行「No Nukes! Long Play!不核作」演唱會,共計11組共13個樂團將從下午唱到晚上,帶來超過8小時的演出。

不核作演唱會,NO NUKE! LONG PLAY! 圖片來源:不核作 - 臺灣獨立音樂反核輯

將關懷社會視為搖滾精神,長期參與的獨立音樂人持續為反核出聲,如濁水溪公社在1991年的〈U238〉(原名:車諾比最後一個死者)車諾比最後一 名死者、林生祥2000年在交工樂團創作的「非核家園進行曲」、吳志寧在2005年以「貢寮你好嗎?」反思在核四廠旁狂歡的海洋音樂祭。

這一次,「不核作」藝人倡議「音樂無限、核患無窮」,活動籌辦人之一、反核音樂界串聯工作小組湯瑪斯(Thomas)表示,這是史上罕見第一次,音樂人為了「核能」這個公共議題,共同串聯進行長達8小時的馬拉松式演唱會!

演唱會時間就在本周末,從22日下午3時開始到晚間11時為止,地點在 Legacy Taipei 傳 音樂展演空間。湯瑪斯指出,這次參與演出的音樂人,無不費盡巧思,安排特別的演出和組合,例如巴奈與那布將邀請原住民舞者共同演出;農村武裝青年則與勞動服務青年、還有王榆鈞與Easy則首度同台;在「不核作‧獨立音樂反核輯」當中為〈核化亡國 〉作曲的郭英男之子蔣進興,也將受邀上台與董事長樂團合作。

「這個名單真是太漂亮了。」樂評人馬世芳對此演唱會感到興奮與期待。除了上述組合,此次演出陣容還有拍謝少年、輕鬆玩、Tizzy Bac等,有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持續為土地正義發聲的搖滾主耶穌(蕭福德+朱頭皮)、林生祥 + 大竹研 + 早川徹、濁水溪公社,深受年輕樂迷喜愛的鄭宜農+猛虎巧克力、Tizzy Bac也在名單上。

鄭宜農在臉書上指出:「反核這件事情,常常被世人提起,卻又很快的被遺忘,但我們總是更加努力的想用自己最微薄的力量,試著去改變、試著去傳達我們的想法,用表演這件事來跟大家溝通,用最溫柔但也最深刻的方式來讓社會理解。」

她號召樂迷:「真的很希望大家在放晴的這一週,能夠一起來看這場表演,讓我們互相討論核能、討論我們的家園。」

演唱會現場購票價格為1000元,門票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後,將全數捐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作為反核活動支出。

演唱會與購票資訊: https://www.indievox.com/gcaa/event-post/14042 。

 

※ 「不核作獨立音樂反核輯」線上視聽 https://www.indievox.com/disc/6178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