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象可辨別人類男女老幼及種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大象可辨別人類男女老幼及種族

2014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象能憑著人類的聲音,分辨出人類不同的族群和性別,也能分辨出成人與小孩。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研究人員給非洲野生大象播放錄音,研究它們的行為反應。研究發現,大象聽到馬薩伊成年男人的聲音會有驚恐的表現。以遊牧為生的馬薩伊人確實會與大象發生衝突,可能是這個原因讓大象學會分辨他們的聲音,並設法迴避。

研究人員利用偽裝的揚聲器播放這些不同聲音時發現,大象聽見馬薩伊男人的聲音會後撤,並圍攏在一起,擺出防衛姿態。此外,研究人員還意外發現,當他們改變一名馬薩伊男人的聲音,使其聽起來更女性化,結果大象的反應依然。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教授卡倫·麥庫姆和格雷姆·香農博士說,過去使用同樣方法開展研究發現,大象懂得通過獅子的吼聲來分辨雌雄。麥庫姆教授說,可能是大象使用(與人類)不同的方法來辨別性別。

她說,這個研究顯示大象「嘗試適應」人類的威脅。人類無疑是大象現在所面對的最危險和最變化多端的捕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