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權於民 廢核平台:50%公投門檻應降至1%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權於民 廢核平台:50%公投門檻應降至1%

2014年04月30日
本報2014年4月30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4月29日下午2點,林義雄禁食第8天,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召開記者會,宣布27日公民審核四的結果,提出「核四公民意見書」並將此意見書郵寄至各黨辦公室,希望立法院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公投法修法、決議讓核四停建。廢核平台成員李根政強調,政府若繼續選擇忽視民意,將會持續以各種方式使政府感受民間廢核壓力。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記者會,人民作主公投修法。

Dstreet公民審議團隊成員呂佳華宣布27日公民審議結果,民眾最大的擔憂來自對政府的不信任。其次,則是對於由後代子孫、偏遠地區承擔目前多數人的用電代價,造成的世代不正義、區域不正義問題,公民提出極有創意的解法:「公投結果中,擁核票數最多的縣市,負責處理核廢料;反核票數最多的縣市,則承擔電價上漲的風險。」

針對目前核四爭議的解決方式,「修改現有公投法後,舉辦公投」獲得最高票,多數公民認為此法不僅可解決核四爭議,也是落實民主、擺脫鳥籠公投一勞永逸的方式。第二、第三高票則是以搶救林義雄為優先考量的「立法院決議停建,行政院執行」、「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呼應「核四公民意見書」廢核平台也提出公投法修法的五大原則:

一、廢除公選會;
二、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及效力門檻;
三、取消現行公投法第33條所定的3至8年失權校;
四、強化聽證程序及資訊公開規定;
五、建立人權保障機制。

中原大學財經系副教授徐偉群。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目前的鳥籠公投提案、連署、效力門檻分別為10萬、100萬、50%投票權人總數(900萬人),過高甚不合理。中原大學財經系徐偉群副教授解釋,廢核平台提出兩款做法,一是直接廢除門檻,二是將連署門檻設定投票權人總數的1/1000、效力門檻設為1/100,設置門檻目的僅防止公投遭濫用

取消失權校是否會造成一投再投,浪費社會成本?徐偉群表示,不只失權校能避免濫用公投、浪費社會成本,例如將多項公投議題合一或是設定一定期限中可進行公投的時點。

 

提案門檻

連署門檻

效力門檻

現行公投門檻

10萬人

100萬人

50%投票權人總數(900萬人)

廢核平台建議

50人

18000人(1‰)

1%投票權人總數(18萬人)

徐偉群表示,廢核平台之所以建議將效力門檻定為投票權人總數1/100(18萬人),是以公民團體歷次動員經驗而定。要讓18萬人願意出門投票,對有心利用公投的財團政黨,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對有心推動議題的公眾團體,也是一個可以努力達成的門檻。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公民意見書與廢核平台提出的建議,都是具體可行的方案,希望政府能對民間建議做出正面回應。若政府持續無視廢核民意,廢核行動平台將會持續以各種行動對政府施壓。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