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反核 記者遭警強制驅離 民團批郝龍斌違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8反核 記者遭警強制驅離 民團批郝龍斌違憲

2014年05月01日
本報2014年5月1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林義雄為廢核禁食以來,全國人民聲援行動遍地開花但在這段期間,許多民眾一再受到警方粗暴對待。尤其是4月28日當晚,對於在旁紀錄抗爭運動的記者與公民,國家機器先下重手,除了限制採訪記者之人身自由,也妨礙了新聞自由。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5月1日召開記者會,請到428受害民眾、記者、公民記者與NGO團體到場陳述,嚴厲譴責台北市長郝龍斌違憲,表示將持續蒐集當天遭受國家暴力的案例資訊,並與台權會、司改會等團體合作,提供必要的醫療或法律協助,追究國家責任。

記者 宋小海

平面媒體記者宋小海回顧當晚情況表示,霹靂小組直接走上天橋,不由分說地趕走記者與民眾,更把他的眼鏡和安全帽強行拿掉,「在天橋上拍攝哪裡妨害到公務?」

他指出,大法官第689號釋字清楚表明任何人都有採訪權利,然而當晚警方卻不先處理一旁的推擠衝突,反而有意識地把有拍照、攝影能力的民眾拖走,已嚴重妨害人民的人身自由與採訪自由。

公民記者大暴龍則對於台灣記者已淪於戰地記者般無人保護的處境表示感到悲哀。他說,公民記者是媒體行業中的弱勢,但連專業記者赴現場採訪,竟然都需要頭戴安全帽、手腳綁護膝。他指出,國家因為心虛而想要掩蓋事實,反而卻更形增加與人民間的對立與不信任。

警方暴力驅離天橋上攝影的記者們。攝影:鐘聖雄

澄社社長劉靜怡說,新聞自由從採訪自由開始。警方有行使公務的權利,人民也有行使採訪的權利,彼此並不衝突,為何要強行驅離?她並呼籲,每個人都是記者,在這種情況之下,民眾一定要記得拿出相機,行使自己的公民權。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目前已蒐集到78人428當天的受暴情形、相關照片及影片,其中至少23位表示遭到警具攻擊;至少4位手持攝影器材蒐證,卻遭到制止與攻擊拉扯;至少5位女性表示受到男警言語及身體上的攻擊與騷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郝龍斌市長停止任何激化民眾的舉動,停止再以暴力鎮壓及驅逐和平靜坐民眾、NGO工作者、記者,或任何羞辱女性的驅離動作,應對4月28日凌晨下令強力驅逐,造成對於女性靜坐者及女性NGO工作者的惡意羞辱及騷擾,對於小朋友及年長者的驚嚇及干預新聞自由等,鄭重道歉並負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