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展示 罕見鬼蝠魟已命喪海生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不及展示 罕見鬼蝠魟已命喪海生館

2014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海生館日前引進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瀕危物種」的鬼蝠魟,還未正式展示,4月底已命喪館內。保育人士痛批海生館草菅「魚」命,要求館方徹底檢討引進海洋生物的程序及委託經營是否出了問題。

漁民3月12日在竹坑外海定置網發現的鬼蝠魟,體盤寬約3公尺多,由於身體多處外傷未癒,加上馴餌不良,進入海生館一個多月都沒有正常進食,4月27日清晨在池中暴斃。這是鯨鯊疑野放死亡後,海生館兩年內死亡的第二隻大型生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林岱瑾痛批,海生館以BOT方式委託海景公司經營,為商業利益長久以來引進明星物種。但引進小白鯨10隻,死了6隻僅剩4隻,圈養3隻鯨鯊均不得善終,1死、1棄養,最後一隻野放失敗,官力應介入調查。

國立海生館館長王維賢指出,海景引進鬼蝠魟時,直至進入大洋池後才告知館方,已發出嚴重警告公文。

海景公司企劃部主任張正杰表示,鬼蝠魟本來就是不易飼養的生物,為縮短搬運及公文往返時間,被漁民發現後便迅速運入館內,造成通報上的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