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環境省預測暖化災損 恐高出上個世紀3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環境省預測暖化災損 恐高出上個世紀3倍

2014年05月08日
本報2014年5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環境省的研究團隊於3月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地球暖化,本世紀末日本洪水災害將遭受龐大損失,可能為20世紀末損失金額的3倍,約為6800億日圓。

研究團隊運用了4種電腦模擬模式預測最新的氣候變化情形,計算出水災可能對糧食帶來的影響,與20世紀末的數據互相比對,並首次針對日本各都道府縣,分別會對哪些領域造成影響提出相關數據,提供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時參考。

原生於日本本島的偃松林。(圖:Tatters ❀)

氣溫、海面上升 80%沙丘消失

報告以4種模擬模式算溫室氣體在3個不同濃度下對地球的影響,推測如果現階段的溫室氣體濃度持續升高最糟的結果是日本本世紀中的年平均氣溫較20世紀末上升攝氏1.0~2.9度,到了本世紀末則會上升攝氏3.5~6.4度,海平面也會上升60公分。

環境省研究團隊的報告書記錄著溫暖化造成日本的氣候變化。本世紀末中海平面為41~44公分,預計到了本世紀末就會上升至60~63公分,同時日本可能有83~85%的沙丘會消失。

另外,本世紀末的降水量預計會增加9~16%,來到1,805~1,934毫米,河川流量將是過去的1.1~1.2倍。

松樹林可能消失 過熱致死人數將增2倍

由於暴雨不斷,本世紀末洪水的損失金額極有可能增為上個世紀的2倍以上,特別是在東北、中部、近畿和四國等地。對此,政府提出的因應對策包括加高堤防和擴大水庫的容量,大幅減少損失金額。但當海平面上升60公分,高潮時每年的損失金額就會增加2,600億日圓,預估不同地區受到的影響會有很大的差異。

目前,生長區域約5萬平方公里的針葉樹松樹林將大幅減少500平方公里,增加滅絕的危機。全國稻米收穫量並沒有太大差異,但品質卻明顯下降。原產地在亞熱帶的水果,居然在日本的首都圈栽培成功,表示地球暖化已影響到國民健康和農業發展。

依據該報告預測,本世紀日本全國因為天氣過熱而死亡的人數增加了2倍之多。

率領研究團隊的茨城大學教授三村信男強調,「這些影響皆與溫室效應的程度脫不了關係。因此需要好好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三村教授也說道:「即使抑制氣溫持續上升的幅度,全球暖化帶來的負面影響仍會比現狀嚴重許多」,強調減輕、應變災害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