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開發替代能源恐影響糧食供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魚與熊掌?開發替代能源恐影響糧食供應

2006年06月28日
摘錄自6月28日東森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一家著名投資公司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速度超過預期,氣候變遷引發的天災會越來越多,各國政府將疲於應付,還須推動新的建設項目減少溫室廢氣排放,造成財政赤字居高不下,更可能造成惡性通貨膨脹。

這份報告也對近年開發乙醇和生化柴油等替代能源的風潮提出質疑,中央社引述報告內容,由植物油中煉取能源的誘因越強,可提煉生化燃料的棕櫚和黃豆等種物面積也將更為擴大﹔不過其實生化燃料產業的擴張,正是造成巴西和東南亞等地雨林濫伐的主因之一。雖然環保人士大多反對核能,但報告指出,在現今的能源考量下,核能發電除具成本低廉優勢,又只有它才足以供應市場所需,加上技術持續改進,核能可能持續擴張,碳封存和煤的氣化也將會是減緩溫室廢氣積存最具潛力的2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