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世界最美麗海灣 還是台東美麗灣翻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是世界最美麗海灣 還是台東美麗灣翻版?

2014年05月17日
作者:吳雙澤(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澎湖縣今年(2014)甫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一員,卻傳出馬公近郊的嵵裡沙灘慘遭破壞一事。承租沙灘營運的澎湖灣股份有限公司,向國有財產署承租沙灘使用權。去年9月取得建照,將沙灘納入興建基地範圍,準備興建休閒度假中心。

美麗的蒔裡沙灘。圖片來源:海洋公民基金會。

本案在2003年經向交通部觀光局取得興辦事業計畫,並以每兩年展延一次的方式,直到去年始取得建照。澎湖灣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炳坤時任澎湖立委,以一年只有8萬多元的租金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如果換算下來,1坪的租金只有不到27元,國有財產署被外界譏為賤租國土。

業者在建照取得的半年內需報開工,今年3月到期,政府又同意其展期3個月,6月初即將到期。業者為趕動工,在未向縣府建設處報准開工及申請雜項執照的狀況下,私自圈住大片沙灘設置施工圍籬。5月8號下午有社區居民向海洋公民基金會舉發此事,基金會隨即在臉書上揭露美麗沙灘被開腸剖肚的慘狀,讓社會大眾漸了解本案真相。

民眾舉報沙灘上遭到業者設置施工圍籬。圖片提供:海洋公民基金會。

問題是,縣府對本案的反應慢了很多拍。它不僅事發多日毫不知情,基金會在第一時間向縣府抗議後,縣府竟還辯稱業者砍樹、圍籬等是在做施工前準備,不算是動工。到了5月10日,水泥廠的承包商開始進行灌漿作業。居民緊急通知海洋公民基金會趕到現場後,要求立刻停工,並打電話請建設處主管來現場竟遭拒絕,其理由是:這是在廠商所租的土地內作業,政府無權干涉,只能等上班日再開罰。

沙灘上的施工圍籬。圖片來源:海洋公民基金會。

但還來不及等到上班日,隔天週日聯合報就以頭版頭條大幅報導,各大電子媒體當天立即跟進採訪,縣府在受到輿論及高層壓力後,才對業者開罰數千元。事發至此,國有財產署跟外界承諾:只要業者建照到期或是久未開工,會直接取消其土地承租權。

本案突顯出政府治理能力的問題。它不僅未能事先防範,在事發後的反應遲鈍麻木,並繼續推委缷責、自失監督立場,最令吾人噴飯不解的是,縣府後來還要求開發業者在動工前要先辦說明會和當地居民溝通並取得共識,私毫無法感受民怨衝天的社會氛圍。

很多在地村民看到樹都被砍倒了、沙灘被圍起來像隻大刺蝟,都十分心疼自己從小相依存的家園完全變了樣。廠商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且絲毫不顧慮在地居民觀感,縣府的有意緃容及鴕鳥心態,在在都讓居民憤怒不已!

沙灘上的樹遭砍,圍籬圈著,在地居民心疼家園走樣。圖片來源:海洋公民基金會。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指出,觀光旅館的籌設許可,是針對經營管理和財務計畫進行可行性評估,並非取得建照依據,縣府建設處是權責機關,仍應就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土地使用、建築線指定等進行實質審查,也打了縣府一個大耳光。

海洋公民基金會等公民團體發表以下聲明嚴正要求:

  1. 觀光局濫發許可在先、縣府建設處草率發照在後,現都應嚴守主管機關的監督立場,要求廠商立即停工,先完成環評程序再進行其他程序。
  2. 在環評程序進行前,應先把圍籬支架及板模全數拆除,即刻恢復沙灘美麗舊觀。
  3. 國有財產局應立即追究廠商破壞沙灘及砍筏樹木責任,應要求其提出完整補救措施。

在媒體輿論壓力下,開發商決定要停工,並進行圍籬拆除作業。圖片來源:海洋公民基金會。

5月13日,澎湖地檢吳巡龍主動約談縣政府建設處葉處長、國有財產署澎湖辦公室張主任及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張處長,基金會作為公民團體代表,也被請去當庭做證,並把握住機會和各相關官員溝通,特別當庭要求建設處葉處長謹守行政倫理,在縣長任期的最後半年,應扮演看守縣府角色,把舊案好好完成才能跟人民交待,切忌推動重大建設,否則後患無窮。

希望官員們能謙卑施政,聽進人民的建言。也企盼政府的開發思維可以改變,能以國土規劃及整體發展的角度來施政,不要再用硬體建設的開發來提昇在地經濟。其實只要找到在地特色、資源與優勢,用心整合在地人力,建構職訓教育及產業平台,就有機會創造長久經濟價值,也能兼顧發展與保育原則。這或許也是對在地人最有意義與價值的發展模式!

基金會也當庭警告政府官員:社會各界都用放大鏡在檢視本案,政府的疏失讓最美麗海灣蒙羞,希望相關官員別輕忽公民團體及在地居民的監督力量。並要求縣府在進行環評部份及施工期展延問題,務以最高標準及最審慎態度進行。

此外,我也善意回應葉處長認為環評只是讓村民同意本案,其實,環境影響評估並非只針對在地人的開發意願,還包含了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整體景觀的影響、各項產業的評估、對社區文化、教育、歷史的影響等等。本案已變成是全台指標案例,縣府不能再用慣常輕忽的心態來處理。

其實,若要徹底解決海岸線遭濫墾濫建問題,當務之急是給立法院壓力,儘速通過海岸法的立法,用最高標準來保育珍貴沙灘及生態敏感海岸。在此之前,觀光局要重新檢討土地管制及分區使用,全面檢討目前澎湖的海岸開發,劃設保護區,才能留下觀光的永續資源。我們也要求縣府要盡好地方代管人的責任,為後代子孫留住美好家園!

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海岸法,解決海岸濫建問題,才能讓蒔裡及其他美麗海岸永續留存。圖片來源:CC授權by孤雲出岫 Free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