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占地建祖靈屋 獲輕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占地建祖靈屋 獲輕判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聯合新聞網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原住民自治聯盟3年前進入新北市汐止區白匏湖高鐵調車場預定地搭蓋祖靈屋,聯盟議長林阿生等12人被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士林地院認為,被告是因陳情未果才占用山坡地,履勘後未發現有水土流失狀況。都予輕判徒刑2個月,得易科罰金;除1名累犯外,其餘均緩刑2年。

汐止白匏湖高鐵調車場預定地,原有200餘戶北上謀生的阿美族人在此占地建屋,組成花東新村部落。1998年,當時總統李登輝看到原住民住在沒有水電的高鐵用地上,感嘆「非常慚愧」,要求各部會改善。

原住民1999年搬遷到臨時安置社區,但他們發現高鐵在白匏湖地段無任何的建設與作為,部分居民欲重返原居地。3年前,林阿生雇請工人移除高鐵局設置的護欄後,居民進入整地,並在3筆國有地上搭建2座「祖靈屋」和1間棚舍,供聯盟成員祭祀、聚會和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