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台玻投資案環評違法 中國環保人士人間蒸發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撬動中國

揭台玻投資案環評違法 中國環保人士人間蒸發

台環團表示:台灣投資人應當要求台玻集團提公開說明

2014年06月05日
作者:林吉洋

上海一名環保人士劉世洋,自4月起於網路上質疑台灣台玻集團於江西吉安的「威力能源」鋰電池廠開發案涉及環評未審先批,連日以來遭到不名人士威脅恐嚇,並在5月22日起失聯。

中國的環保人士相信,劉的失蹤與披露台玻集團投資案環評程序違法有關,目前環保志願者組織已經展開網路聲援等營救行動。
    
環保志願者指出,2013年「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由台灣台玻集團、台灣長宜電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資6000萬美元創建江西吉安市新廠。一期項目已於2013年5月28日開工,2014年4月試生產;二期項目也於今年5月6日「迅速開工」,建設分兩期進行,聲稱今年下半年就可以完工。

自然大學的環保志願者指出,威力新能源(吉安)有限公司的選址正是在贛江邊,而贛江則是若干城市的水源取水地,下游是江西省會南昌和鄱陽湖及九江以下的長江江段。自然大學引用專家意見指出:「工業汙染物一旦在吉安排放進入贛江,汙染的河流長度會長達上千公里。」

圖一'未做環評,項目已開建並投產,造成的生態災難責任將由誰承担?

這位專家指出「鋰電池及其材料的生產會有汙水排放,也會向大氣排放有害物質,這是不容迴避的。同時,在選址周邊還有眾多村落,一旦發生廢棄洩漏,將對居民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因此環境影響評估對週邊居民與江西水源地安全,至關重要。」

圖二(開發區周邊的村落,鋰電池的廢棄污染將對村民有怎樣的影響?他們知道這個項目嗎?他們参與該項目的公衆意見表達了嗎?)

北京環保組織自然大學認為,威力能源江西吉安投資案的二期建設總投資規模為3000萬美元,在井岡山開發區官網上,這個被稱為「吉安新能源產業投資規模最大、最有份量的項目」,一期工程的環評公示至今缺席,而二期項目的環評公示也是近期在環保團體呼籲下才提出,遠落後開工進度,涉嫌違反中國環保法規的環評程序。

根據環保志願者取得的資料顯示,5月20日,吉安威力能源二期項目環評提出第一次公告,公告期截止至5月31日;就在環評一次公告還沒結束之時,5月30日環評二次公告已出,且稱「本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已基本編制完成」。目前,這個顯然還未拿到環保部門環評批覆的專案,仍然在不斷施工當中,其發起的環評公告顯然有「矇混過關」之嫌。

圖三'(二期施工現場。如此規模下,環保局簡單的停工通知,而沒有任何的責罰和聽證,令公眾懷疑環保局最終的執法有效性。)

上海環保人士劉世洋,長期關切家鄉江西省吉安市(井岡山)的環境問題,自4月起多次於網路上披露「威力能源」投資案背後的環評程序瑕疵,多次被警告不得繼續於網路上披露有關消息。未料劉世洋與來訪的井岡山開發區官員談話之後,隨即於5月22日傳出失蹤。

威力能源過去在能源業表現平平,但在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入主之後經營團隊全部換新,新廠房從深圳搬遷到江西吉安,業界推測應是配合台玻集團從2009就開始在江西淮安佈局的營運重心。

台玻集團向來在台灣非常低調,但台玻的政商關係相當堅強,台玻集團在淮安專案的動土典禮,也請來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海協會原會長陳雲林、剪綵。台灣威力能源公司目前自2010年起更新經營團隊,目前董事長為前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獨立董事為前交通部長林陵三,政商背景受人矚目。

江西省政府將威力能源視為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對威力能源招親條件應不錯,但外界不解當地政府為何強力護航,執意跳過環評程序?各地方政府主導的投資開發案能否遵循中國環保法規,按照法定程序進行環評,並對汙染排放標準依法進行控管,成為中國環保組織近年嚴密關切的問題。

環保人士劉世洋疑因在微博上發表對本專案的關切之文,自5月22日起失聯,至今家屬仍未見到世洋本人。他的太太何麗妮開始網路求援,並透過多方管道聯絡井岡山開發區管理局,目前聯絡均未獲得回覆訊息。目前環保組織已經展開營救。

圖四、營救行動的logo

台灣的環保人士則呼籲,證交所應當要求台玻集團對該起投資案,列入重大資訊公開項目,台玻集團應當有責任向投資人說明威力能源投資案引發的重大環境爭議?

【延伸閱讀】

作者

林吉洋

原籍滬尾現移居嘉南平原,關注風土人文與城鄉環境變遷。曾任職於社區大學,跑過業務打過選舉,2012-13年獲選浩然基金會第5屆國際志願者,派駐於中國環境組織北京「自然大學」,2015年、2016年以環資專欄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榮譽,2019年起在《上下游》擔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