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海岸,寫真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體驗海岸,寫真海岸

2002年03月22日
作者:陳雅芬

花蓮縣擁有全國長的海岸線,綿延124公里,處處海岸風格天成,各自訴說不同的身世:和平工業港一刀砍在花蓮門面是猙獰的傷口,不遠處的清水斷崖氣勢高拔硬是頂住開發的盲目,迴護身後連串灘岸迤邐;崇德灣、七星潭,是婉約的唇,彎彎的微笑悠悠漾漾;崢嶸的奇萊鼻宛如忠實的海灣捕手,鎮守著七星潭與洄瀾灣,潮起潮落間攔截人世的摧殘歷歷分明;南濱的砂丘曾讓我們笑著嚷著一路翻滾至海灘,而今橫亙著消波塊叢林提醒我們海岸的命運轉折;七七高地下節理縱橫的岩石紛紛列列,是多少萬年風與浪聯手雕就,岩質層層沉積色彩疊疊各異,直是自然的石雕藝術。一段海灘有一段特色,鹽寮的原始粗曠、牛山的清幽靜謐、磯崎的黑色沙灘穩穩沉澱塵思……,多少的海岸故事陪伴我們成長,那些印在心底的記憶、優雅的白燈塔、消失的漁村、擺在窗台上一段段漂流木、海邊撿回的一顆顆石子、白浪鑲滾的相片裡停格著歡笑……。

海岸的萬種風情足以入畫,海岸的生命故事足以入史,海岸的豐富內蘊牽引我們走向她,一如走向情人的擁抱,品味她的美她的驕傲,感受她不為人知的憂鬱與傷痛。

想要一步一腳印走遍花蓮海岸。

於是自2000年春天開始,我們一次次偎近她,在陸地的邊陲體驗海洋的呼喚。「海岸體驗行旅」帶我們走過崇德、北三棧、七星潭、奇萊鼻、北濱、南濱、七七高地、鹽寮、水璉、牛山,一段段海岸刻劃一處處美麗與滄桑。

海岸體驗行旅是「生態之旅」,本著尊重環境的精神,尋求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體驗。行旅,因此用的是最天然的交通工具──我們的雙腳──徒步、或騎單車,天涯海角,行行復行行;透過行旅沿途的解說導引,我們打開陸封的心靈、開啟新的視角,重新認識灘岸上的一石一木、一只海膽或一隻螃蟹,看似荒蕪的石頭灘其實遍佈生命的動態。海岸是海洋與陸地交鋒的界面,滿潮、乾潮、侵蝕、堆積,海岸線從來不是靜止的,一大片晶瑩卵石、一壁岬角或一塊礁岩,看似永恆不變的灘岸其實正上演著此消彼長的海陸興衰史。

然而海岸不總是詩情畫意的,海岸行旅也因此不總是浪漫寫意的。

花蓮市郊的奇萊鼻是繁華人世的盡頭,走完高樓車陣走上標高四八的岬頂,石材堆貨場、垃圾掩埋場大剌剌盤據,垃圾隨風飄向海面再隨浪翻攪上岸,粗礪的石頭灘嵌滿破爛,石材粉塵和掩埋場污泥又隨雨水流下岬壁,鼻岬哭了,涕泗縱橫,一道道灰黑的泥漿流呀流不停,淹死了岬腳蔓延的珊瑚礁。

北濱海岸遍佈水泥廠、肥料廠、砂石廠,大卡車奔忙往返工廠和港口,一旁的自行車專用道上單車騎士們灰頭土臉。

花蓮溪口兩側的南濱與七七高地海灘,一同承受大河沖刷而下的大量廢棄物,走在海岸,腳底下不再是花蓮有名的礫石灘,滿滿卻都是保利龍、泡棉、打火機、拖鞋、塑膠碎片……,全都來自我們安身立命的陸地家園。

遠一點的鹽寮,附近沒有大河、也沒有工廠,高潮線上齊齊成排漂流木最是歲月。這裡的礫石特別大,粗糙的質感特別原始,自成曠野。坐下來想要體驗曠野的蒼茫,才發現石縫間塞著釣客棄置的浮標、保特瓶、烤肉過後留下的免洗餐具、塑膠袋……。曠野的原始不再純粹。

也有依然素淨的海灘,安安靜靜躲在突出海面的鼻岬旁,是鄰家女孩的麗質天生。這兒總是有涼涼的風,讓人只願赤著腳無思無緒晃盪,一盪一個午后。這是我們家常的海岸,沒有什麼廢污來攪擾,以為永遠就是這樣了。卻怎麼一兩年間,大門面的海產店來了、喧鬧的酒肆茶鋪也來了,一下子停車場鋪好了、接著觀景平台又蓋好了,沙灘上出現兩條水泥車道斜衝而下……,家常的海岸變成觀光勝地,遊覽車走掉一串又來一串,再過些日子,露營小屋搭起來、野炊區也闢出來了。海岸不再是我們隨興好去的地方(要排假期開趟車專程才去的),去到海邊也不再只願悠哉悠哉不為著什麼的閒晃盪(讓我們去海邊吃龍蝦唱卡拉OK露營烤肉吧)。

走了兩年,我們仍未能走遍花蓮海岸。今年我們要繼續走,並且還要邊走邊記錄,記錄海岸的現在、撥尋海岸的過去──我們害怕海岸沒有未來。總要找到點什麼,總要留下點什麼,如果我們的海岸不會有更好的明天,至少我們要捕捉住當下的美好。

2002年春天,有一群愛海、愛自然、愛寫字、愛照相、愛花蓮、愛台灣……來自各地的人,共同組成「海岸寫真工作隊」,想要一步一腳印記錄花蓮的海岸,無論是地質、地形、植被、動物、水文……,以及海岸沿線的景觀變遷、人文風貌、文化生態。工作隊跨出的第一步,從鹽寮、水璉、磯崎開始,一點一滴累積資料,希望逐步勾勒出花蓮海岸生命故事。

我們已經大步走向海岸,準備更貼近海岸。寫真海岸,因為我們生活在海岸、想親近海岸、想為海岸留住歲月的容顏,讓海岸行旅的體驗不僅豐富自身,也能分享給福爾摩莎島國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