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平台呼籲 政府勿濫訴恐嚇反核民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全國廢核平台呼籲 政府勿濫訴恐嚇反核民眾

2014年06月09日
作者: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427佔領忠孝西路,蔡錫昌攝。

警方對NGO秋後算賬4月27、28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佔領忠孝西路不核作行動」,是一個展現人民堅決廢核意志的公民不服從行動,也讓政府終於表態核四政策將封存停工。但這場平和的公民集會活動,卻遭到警方以警棍粗暴毆打及驅離和平靜坐,並以水車對付手無寸鐵的民眾及記者,對集遊權保障作出最壞的示範,近日更開始以主嫌之名傳喚NGO工作者進行秋後算賬。

目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的團體成員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公投護台灣聯盟的蔡丁貴教授,皆已接到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的到案通知書,原因為違反集會遊行法、公共危險、妨害自由等情狀。警方這些動作對於人權工作者及NGO工作者,無異是一種干擾,表示國家開始要對於這些和平的參與集會遊行者,進行司法整肅。試圖製造寒蟬效應,讓民眾對於參與集會遊行感到恐懼。

集會遊行的和平活動,理應受到我國憲法與國際人權公約之保障。聯合國集遊結社權特別報告員在提交給人權理事會的第一份報告中(A/HRC20/27)也指出:「人民和平、非暴力的集遊活動,透過發動群眾及表達不滿或願望,更重要的是在影響國家的公共政策方面,可以發揮積極的作用。」然而,號稱民主的台灣政府,卻不斷以國家暴力及檢警調查起訴來剝奪人民的集會遊行權,已經被宣告違憲及違反兩公約的〈集會遊行法〉也仍未有要修法的跡象。這無異是民主的倒退。

6月9日,其中3位當事人由律師陪同到警局接受警訊(1位拒絕出席),將全程行使緘默權,因為我們認為違法違憲的是這個冥頑不靈、不傾聽人民意見的政府,使用暴力的是警察,人民無罪!

除了再度感謝當天所有勇於走上街頭的參與者之外,也再次呼籲:面對國家權力的壓迫威嚇,公民必須從道德高度,堅持真相的追求,發揮一股更強大的力量,突顯現有體制的不義,讓更多人覺醒,阻止下一個錯誤施政與荒謬的濫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