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27

2007環保金人獎得主(圖片來源:Goldman Prize)

因拒絕殼牌(Shell Oil)輸油管線通過其農地而鋃鐺入獄的愛爾蘭農民,以及以創新概念協商收購漁權、拯救北大西洋野生鮭魚的冰島企業家,名列2007年環保金人獎得主之列。環保金人獎創辦人古德曼(Richard Goldman)表示:「今年的得獎人成功地對抗當今幾項重大的環境問題。他們身處危境時展現的堅定意志,啟發我們進一步正視平凡人物所能發揮的影響力。 」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節日:

面對台灣-企業與個人篇

高科技產業亦致力推動環保
作者:黃康妮、林燕如

許多企業已經在環境保護上耕耘許久,尤其是近幾年來全球持續關注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議題。正隆紙業在2005年拿到全球第一張溫室氣體管理與查驗的ISO 14064認證,永豐餘造紙與廣源造紙在這方面也也做得有聲有色,其它像是石化與化工業的中油、中美和、杜邦,鋼鐵業的中鋼、水泥業的台泥、亞泥等,都在溫室氣體減量上受到肯定的企業。

五榖雜聊

體驗最深層的土地關懷─秀明自然農法

作者:陳胤安、張文樺

「有機才有機會」講座 (攝影:張文樺)大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莊主黎旭瀛介紹日本神慈秀明會的創始者岡田茂吉。岡田茂吉在人為生產技術蓬勃發展的1950年代提出「自然農法」,並提出三大主張:無肥料、無農藥施作;自家採種以及連作主張。岡田茂吉希望除了能讓人類吃得健康之外,並能將土地「清理」乾淨,回復自然生產的循環。

深度報導:

飲食教育與動物福利

圖片來源:ENS
薛郁欣、郭素綾、劉香君報導

現在世界上有一個怪現象,全球超過12億的人口餓肚子,卻有10億的人口對減肥懊惱!這不僅僅突顯人類過度飲食的現象;更看到全球糧食分配不均的主因之一,食用肉類。食用肉類耗費更大的環境生態成本,也消耗掉原本可以供窮國人民生養的玉米等澱粉類食物的產量。

讀者投書:

花東的未來豈能再等十年

作者: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大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莊主黎旭瀛介紹日本神慈秀明會的創始者岡田茂吉。岡田茂吉在人為生產技術蓬勃發展的1950年代提出「自然農法」,並提出三大主張:無肥料、無農藥施作;自家採種以及連作主張。岡田茂吉希望除了能讓人類吃得健康之外,並能將土地「清理」乾淨,回復自然生產的循環。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節日

五榖雜聊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偉大城市的綠色願景 紐約PlaNYC的綠色大夢
以低價能源拼經濟? 因應氣候變遷 經濟部思維守舊遭痛批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道路開發
推薦評論
台灣二氧化碳排放增110% 暖化幫兇之一 (2)
原住民用風倒木遭判刑 「新伙伴關係」無誠意 (4)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