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2日

石化管線資訊不公開 環團憂有下個未爆彈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石化區周邊居民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安檢高雄所有地下石化管路

高雄市昨(1)日凌晨發生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造成全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工安意外。有民眾在網路上公開高雄市地下管線圖片,密密麻麻的大小石化管線,就埋在自家的路面下。

「全台還有多少未爆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石化區周邊居民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全面安檢高雄所有地下石化管路,並公開全台石化煉油地下管線的配置,讓民眾對於風險有知的權利。

» 閱讀全文

捷運萬大線挖到垃圾場 清運計畫不明即通過

捷運萬大線挖到垃圾場 清運計畫不明即通過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規畫的新路線「萬大─中和─樹林」線,其中位於新北市中和區保生路、中山路口的「LG05站」,嚇然發現地底下是一個已廢棄的垃圾掩埋場。

今(30日)環評大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質疑2008年此案環評通過時,對於車站位於垃圾場一事隻字未提,隨後提出環差變更又未交代預計挖除的垃圾量及清運計畫。但環評委員幾乎都沒意見,今有條件通過環評。

» 閱讀全文

都市規劃重度失能 南國哀歌何時休?

高雄氣爆事故現場

昨夜的高雄宛如戰地,心裡浮現的是「怎麼又是發生在這一塊土地呢」。不曉得為什麼,不斷想起的是幾次搭乘客運往南,夜晚經過高雄林園的畫面,那是一整片燈火通明的煉油廠,坐在旁邊的她說,小時候經過這一段路,都會特別向車窗外看,覺得這裡的夜晚總是光亮的,長大之後才知道,這裡是臺灣罹癌風險最高的地方之一。

» 閱讀全文

大巨蛋讓老樹枉死 護樹團體守警局前要堵趙藤雄報到

大巨蛋讓老樹枉死 護樹團體守警局前要堵趙藤雄報到

趁著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1日上午需再到派出所報到,松菸護樹志工團、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民間團體一早在吳興街派出所外守候,要對趙藤雄當面表達對大巨蛋與桃園八德合宜宅、林口合宜宅等案的不滿。

護樹志工戴上郝龍斌、趙藤雄面具,高舉金斧頭作勢要砍警局前行道樹,表示政商合作密切,成了「斧頭幫」,不但圈地逼人迫遷,更對樹木毫不留情。

護樹志工多次指出,當時大巨蛋環評有部分委員曾經接受趙藤雄招待,甚至戶頭多出了不明款項,因此也曾向廉政署舉報當中也有行賄情事。大巨蛋環評通過後,大批老樹遭到移植,且存活的狀況不佳。

» 閱讀全文

石化管線高濃度丙烯外洩 引發高雄嚴重氣爆

高雄氣爆事故現場,朱淑娟攝

7月31日晚間,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三多二路、凱旋路附近發生氣爆,道路深陷,石塊翻飛,綿延4點多公里。公車站牌連根拔起,一樓住家、商店騎樓及鐵門被炸毀損。到8月1日晚間為止,已造成26人罹難、280人受傷,2人失蹤尚未尋獲。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出面提告的居民余賜秦與聲援團體,在余宅舊址前舉行記者會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 都市規劃重度失能 南國哀歌何時休?

訪客:台塑六輕發生大火,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領數位黨籍立委親赴行政院下跪陳情,跪不過幾天,雲林縣政府就核發另一張建築執照給出事的六輕,對照外界「六輕必須停工」的嚴厲批評,蘇治芬的標準看來相當寬鬆,看不出有當初下跪時的慷慨激昂。責任全推中央?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