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收取污染防治費? 網友心存疑慮

本報訊

台北市政府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  「環保共識會議」已於上周日(17日)召開前置會議,會議主題即是於環保共識論壇獲得最多民眾迴響的「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之議題。此議題因與民眾切身相關,故議題中所設計的各項票選題,如環境稅、水污費、垃圾費隨袋徵收等污染防治費的開徵與費用的制定,網友參與票選贊成與反對的意見已進入白熱化,票數不但相當逼近,總投票數更是數題破百,反應相當踴躍。

  目前總投票數達150票的「家戶排水設置水量表,據以徵收水污費,請問是否贊成?」贊成設置水量表的票數為78票,不贊成則有72票,比數相當接近,值得觀察後續發展。而總投票數同樣破百的「請問是否贊成逐年提升隨袋徵收費至完全反映清理成本為止?」的總投票數共有107票,贊成逐年提升徵收費共41票,不贊成的則有66票,反應出民眾對於各項污染防治費的開徵,多數仍心存疑慮。

垃圾處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垃圾處理費等污染防治費用的收取方式,也成為環保共識論壇矚目的話題。  反觀,此議題的另一票選題「我國現行制度下,徵收環境稅,另一方面降低個人所得稅,請問您是否贊同?」贊成則有57票,不贊成則是31票,總投票人次共88票,則可讓我們試著理解民眾心理,在開徵環境稅之餘,如能同時設計相關配套措施如降低個人所得等誘因,將更易獲得多數人的支持。

  正如「環保共識論壇」上網友浦漢龍所建議,除了各項污染稅費的開徵,還可開徵「生態稅」,藉著向所有因其生產和消費而造成外部不經濟的納稅人課徵的生態稅收,達到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目的。他更指出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正是開徵污染稅則所需妥善考量之處,如能提出污染稅費專款專用的政策制定,將有利開徵污染稅(費)的正當合理性,並可減少政策執行上的抗爭與不公義的發生。 (2004-10-2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