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首次環保共識會議落幕 共識成員多表肯定

本報訊

環保共識會議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歷經一個月連續四場的「環保共識會議」,13位全程參與的共識會議成員,相當肯定環保共識會議,此一由下而上的民主表達方式,從中體認其可培養全國人民具有共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而對於環保理念及知識體系的認識,更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並各自期許落實於家庭生活與工作場域的實踐行動。

  13位共識會議成員中,當屬20歲就讀環境工程的學生年紀最小,她表示雖然在緊湊的課業壓力與校隊練習的時間壓縮中,參與環保共識會議的竟日奔波雖然辛苦,但是卻很值得。面對多數成員的豐富社會資歷,她表示自己需要學習的空間很大,但在環保共識會議中,逐漸了解一個有效的政策應該與民意充分溝通後,才能真正的落實。如果還有機會,她希望持續參加相關的共識會議,開闊想法與視野。

  來自北市的醫務工程管理師係因想獲得更多的環保知識,決定參與環保共識會議。不過卻意外地更了解財政稅費的知識,也非常肯定主辦單位積極邀請產官學界的代表與共識會議成員共同討論,釐清紛雜的想法與意見。不過他對於共識會議成員討論的時間比例上偏少的情況,建議往後舉行共識會議,可多針對成員討論的方式進行設計,以增加討論溝通的效度。關於共識成員的代表性,則表示可以擴充參與人員的階層廣度,形成更多元的成員組合,以提升共識意見的可信度。他更相當肯定在共識會議中理解的環保理念,表示會為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盡一份心力。

環保共識會議與會成員參與情形。  與會的共識會議成員皆相當認可首次環保共識會議的成果,也期許未來可以持續針對此次會議無法取得一致共識的「雙重紅利」及「綠色稅制改革」辦理相關說明會或公民會議,提供廣大民眾更進一步之認識與瞭解,建議必要時得以公民投票方式解決爭議。共識會議成員也期許於今年年底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環保共識會議的結論報告可以提供予全國各區候選人,公開表示贊成或反對之立場,進一步提供選民對於候選人環保意識之認識與瞭解,促使開徵環境污染防制(治)費或環境稅這項經濟工具,可以在資訊公開,民意有效流通的前提下,於社會上發揮成效。(2004-11-10)

【相關新聞】
 ◆環保共識論壇邁入第五個月 民意持續累積成形
 ◆首次環保共識會議落幕 共識成員多表肯定
 ◆開徵環境稅? 共識會議成員未達共識
 ◆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報告出爐 共識成員有條件贊成擴充污染防制費
 ◆擴不擴充污染防制(治)費? 「環保共識會議」結論11月7日公布
 ◆逐步凝聚喧譁眾聲 保護環境共識成形
 ◆
擴充污染防制費 行政、立法、稅制、產業多面向對話
 ◆
空污費真能解決污染問題? 環保共識會議議題延燒至網路論壇
 ◆環保共識會議正式開鑼 與會民眾有肯定也有建言
 ◆收取污染防治費? 網友心存疑慮
 ◆凝聚共識的第一步 環保共識會議召開前置會議
 ◆台灣首次環保共識會議 周日閃亮登場!
 ◆
你知道你喝的是什麼水? 從凌雲村事件談資訊公開的重要
 ◆環保機關公佈的環境資訊 你相信嗎?
 ◆突破層層包裝束縛 零廢棄的環保月餅禮盒!
 ◆公共政策需要你的聲音!
 ◆GO!GO!GO!上「環保共識論壇」投票去!
 ◆綠色稅制引新意 紅利雙重曝喧聲
 向污染者收費! 跟污染說Byebye?
 ◆垃圾處理跨區否?共識論壇打筆戰!
 全民環保共識論壇 7月21日正式開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