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CN更新紅皮書:靈長類最受威脅 日本鰻、拖鞋蘭列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UCN更新紅皮書:靈長類最受威脅 日本鰻、拖鞋蘭列瀕危

2014年06月16日
本報2014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更新「紅色名錄」,將靈長類列為地球上最受威脅的動物之一。這份最新紅名單包含全球超過73,000物種,其中被列為極危、瀕危和易危的22,103物種中,新增了溫帶拖鞋蘭和日本鰻。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最新全球風險物種評估報告,生活在馬達加斯加的大狐猴(Indri)已經瀕臨絕種。(圖:Michael Sale)

根據IUCN的最新全球最受威脅物種評估報告,超過90%的狐猴面臨絕種危機。

90種狐猴物種被列為有滅絕危險(91%),是地球上最受威脅的動物種類之一。99種已知狐猴物種僅生活在非洲東邊的馬達加斯加島上,其中有22種被列為極危,包括體型最大的大狐猴(Indri indri)。

超過半數(48種)狐猴物種被列入瀕危,包括世界最小的靈長類伯特狐猴(Microcebus berthae),另有20種狐猴被列為易危。

由於馬達加斯加政局動盪、貧窮水平升高,過去20年非法伐木活動盛行,狐猴的棲地熱帶雨林嚴重流失,島上高達90%的天然植被遭破壞,剩下的植被分布零星,和人同屬靈長類的狐猴也被抓來食用。

瀕臨絕種物種之一,拖鞋蘭。(圖:Dan and Raymond)

紅名單亦將受歡迎的觀賞植物──拖鞋蘭列入受威脅物種。報告指出,79%的北美、歐洲和溫帶亞洲原生種皆有滅絕危險。

有著拖鞋形狀花朵,能吸引昆蟲授粉的拖鞋蘭,儘管國際貿易受到管制,仍因棲地流失和野外過度採集貿易而面臨生存威脅。

因過度採集和森林砍伐,斑點拖鞋蘭(Cypripedium lentiginosum)只剩下約100株個體在中國雲南和越南河江省,被列為瀕危物種。

由於棲地被移作住宅和旅遊業開發,IUCN首次將開曼群島國花芭蕉蘭(Myrmecophila thomsoniana)列入瀕危物種評估。

日本鰻魚,日本傳統美食也是日本最貴的食用魚,現在也進入IUCN紅名單。(圖:Chris Jackson)

其他IUCN關切物種還有日本鰻(Anguilla japonica),是日本傳統美食,也是日本最貴的食用魚。因為棲地流失、過度捕撈、遷徙路線障礙、汙染和洋流改變而瀕臨絕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