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寶有危機—鱟魚、水獺、栗喉蜂虎的棲地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金門三寶有危機—鱟魚、水獺、栗喉蜂虎的棲地問題

2014年06月24日
作者:Munch
小水獺萌度破表惹人憐愛。

6月19日,又一隻金門水獺送往台北動物園,算是繼4月送來幼獸的第3隻,加上2007年送來的水獺,已經是第4隻。當社會看著水獺超萌模樣,一直好可愛、好可愛,卻忽略金門開發,台北收養,已經成為一種荒謬的情形。

水獺靠野溪溝渠移動,水泥化讓水獺失去棲地。

水獺在金門,棲息在水塘濕地,移動靠野溪溝渠,覓食到河口海岸,原本有著優良的生存棲地。但是後來,水塘被填平或堤岸水泥化,野溪整治,新建道路不斷開闢,溝渠中斷,造成水獺生活棲地消失,棲地切割破碎化,甚至移動通道都全然改變。

到現今,水頭建商港,后豐填海灘,甚至將進行的森林公園的渡假村BOT,更是大面積破壞水獺的生活棲地,已經讓水獺的生存問題,亮起紅燈。

大規模開發,壓縮水獺棲地。

金門開發,台北收養,不只是動物救援的問題,而是棲地破壞的問題,如果不是工程開發,造成驚嚇或傷害,母獸絕對不會棄巢,如果不是通道切割,幼獸不會上路亂奔,牠們為何而來,該是大家必須關心的課題。

大規模開發,壓縮水獺棲地。

在金門,幾年來幾項大型工程的開發,已經對金門保育物種造成巨大危害。

大規模開發,壓縮水獺棲地。

水頭商港開發,以及后豐填海岸,直接毀掉鱟的天然棲地,到現今傷害依舊難以彌補。諷刺是每年在浯江口上演放鱟秀,卻在浯江口要開道路,變成自己保育自己毀的戲碼。

銅牆山海岸沙丘開發,直接干擾、破壞栗喉蜂虎的棲地。

銅牆山的休閒園區招商計畫,開發海岸沙丘,直接干擾、破壞栗喉蜂虎的棲地,那是金門目前最好的栗喉蜂虎棲地。縣府逃避不保護,只想在他處辦栗喉蜂虎賞鳥季,國家公園甚至計畫將地區劃出管轄,讓棲地面臨開發。

綠色休閒園區BOT,附近就是水獺重要棲息地。

金門林務所的森林公園,現近推動綠色休閒園區BOT,附近就是水獺重要棲息地,沒有環評,為了招商開發,又想搞個隔離帶名義,找專家學者背書,方便BOT案推行。

金門三寶,鱟。

金門三寶,水獺。

金門三寶,栗喉蜂虎。

金門有保育三寶,鱟魚、水獺、栗喉蜂虎,幾年來棲地都遭到破壞威脅,民間的整地,政府的開發,都加速著這些物種的滅絕。 

當放養稚鱟,舉辦栗喉峰虎賞鳥季,甚至研水獺保育,都不及停止開發,保護棲地來的重要。

當水獺落難,被關著的超萌可愛,不如在野地的自在。

被關著的超萌可愛,不如野地自在水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