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能源政策不明」 台糖甘蔗生質酒精計畫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能源政策不明」 台糖甘蔗生質酒精計畫喊停

2014年07月16日
本報2014年7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糖嘉義水上「南靖糖廠增設生質酒精工場」在2011年通過環評,卻至今未取得經濟部核發之開發許可,如今宣佈要終止開發。台糖表示,由於國內能源政策不明,且評估短期內政府應不會核准生質酒精工場的投資計畫開發案,於是申請變更環評結論,要終止此計畫。在8月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前,生質燃料業者便黯然退出,對當局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大打折扣。

昔擁綠金潛力  今難以為繼

台糖宣佈甘蔗生質燃料計畫喊停,取自簡報檔案2006年行政院指示研議發展生質燃料,並將此列為國家重大計畫之一,台糖隔年也選定南靖糖廠,計畫增設酒精工場並更新糖廠設備,並在2011年通過環評。但卻因農委會對能源作物有疑慮、再生能源法尚未三讀通過、全面供應E3酒精汽油延後到2018年、D5柴油喊停等等原因,讓台糖認為國家對再生能源的政策不定,因此主動喊停。

台糖砂糖事業部小港廠廠長陳威東表示,2006年時行政院指示研議發展生質燃料,由經建會統籌,和經濟部、農委會、能源局等相關部會共同研議,當時曾提出鼓勵休耕農田轉種能源作物,以兼顧產業、能源、環保與農村經繼發展的腹案,台糖公司也在2007年同意投資生質酒精工廠,並選了南靖糖廠增設生質酒精工場,計畫以甘蔗製造生質酒精汽油。

陳威東表示,1公升的甘蔗生質燃料可以取代約0.8公升的汽油,不但可降低對石油的依賴,對防制空氣汙染也有幫助。陳威東表示,原計畫2013年動工,預計2015年完工,當時預估全台每年需求30公秉生質酒精,而台糖便可生產出12公秉。

陳威東回憶,當時將此計畫視為「綠金」,不但可以取代石化燃料,還可活化農村。但在政黨輪替後,又遭逢糧食危機,農委會首先表示不贊同將食物作為生質燃料,造成「汽機車跟人類爭糧食」的衝突,近期更推出鼓勵休耕農地種植「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 ,並不支持種植生質燃料原料。

台糖:政府不太支持再生能源  大廠紛退出

再者,再生能源法的修訂進度緩慢,至今仍未完成三讀通過,加上汽油可以加3%酒精的「E3政策」也卡關、D5柴油加酒精也在疑慮中暫停, 因此台糖也選擇先行喊停,申請改變環評結論。陳威東表示,該廠房用地日後將如何使用,台糖尚無規劃,但的確也有可能因徵收而做土地開發。

至於8月就要舉行全國能源會議,為何台糖不等會議討論後的結果?「政府實在不太支持再生能源」陳威東表示,不只台糖評估退出,食品大廠味丹等其他業者,也在更早之前就已喊停。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