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收量大減 桃園捷運航空城線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徵收量大減 桃園捷運航空城線通過環評

2014年07月17日
本報2014年7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桃園捷運航空城線(綠線)因徵收疑慮,以通過或進二階兩案併陳之態送進環評大會,在開發單位桃園縣政府大幅降低徵收需求下,終獲過關。

但部分如G14站周邊,卻因目前劃入航空城範圍內,設定將遭區段徵收,而無相關說明會等討論,讓當地居民感到憂心,不知自身權益何在。因此環評結論特別附帶條件,若G14等區若日後劃出航空城範圍,應比照之前爭議較大的G9、G10、G11站舉辦意見調查、說明會等談判。而G14是否能劃出航空城,17日下午便見分曉。

桃捷路網計畫圖,取自簡報檔案

盼桃捷綠線盡快動工  副縣長、立委到場爭取

桃捷綠線全長27.8公里,其中地下段有12.5公里、高架段15.3公里,將設21個車站,其中地下車站10座、高架車站11座,另設有2個機廠。

此線規劃為中運量系統,路線自北端航空城特定區之機場聯外捷運站起,經菓林都市計畫區、接台4省道高架跨越高速鐵路,於中山高速公路北側由高架轉入地下,穿越中山高速公路,沿桃園市中正路往南行經中正藝文園區至桃園站與台鐵交會,並續直行地下穿越國道2號高速公路,經大湳、麻園進入桃園八德都市計畫地區。

桃園縣府表示,此線可提供桃園都會區大園、東側蘆竹、南崁、桃園至八德間主要廊帶之交通運輸服務,除了副縣長黃宏斌領軍,該縣立委廖正井、陳根德、楊麗環皆到場,爭取不要讓此案進入二階,以便盡快展開工程。

徵收範圍大曾惹抗爭  桃縣府研擬減輕方案

雖然桃縣府表示可提升沿線32萬居民的交通權益,甚至可與北捷銜接為北台灣大眾運輸路網,更表示路線皆在既有道路上,對當地生態、水文等衝擊不大,但仍須徵收私人土地建置機廠、車站與車站出入口等設施,仍然引起不小的抗爭。

原計畫影響地主人數496人、建物111棟,但在桃縣府提出合建分坪、獎勵容積等聯合開發方式陸續談判成功,僅剩13戶。

g9、10、11三站徵收數量大減,取自簡報檔案

而其中反對最為激烈G9、G10、G11三站,桃縣府則承諾地主若不願接受聯合開發,不會逕行執行,並研擬減輕方案,以移動站體、減少開發基地面積、市價徵收等方式,讓受到影響的地主人數大幅降低。據桃縣府提供資料,G9站受影響地主從71人降至0人、G10站從38人降為7人,G11站更因為調整至藝文特區前的公有地,因此已無地主受影響。

桃縣府表示,此減輕方案已經大幅減少了此3站9成以上的所需私地面積、地主數與民房棟數,因此當時兩案併陳中進二階環評方案的理由已經不存在,而環評大會也同意此說詞,並評估文化資產與動植物生態等項目都無顯著影響,因此同意通過。

抗議未得同等民意溝通  G14居民仍不滿

但G14的居民感到相當不公,由於目前尚未劃出航空城計畫範圍,因此縣府預設將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取得土地,也就無如G9、G10、G11三站的待遇,進行相關溝通或談判,甚至連說明會都沒有舉行。

對此,環評結論附帶了若G14等若已經排除在航空城的區段徵收之外,桃園縣就應比照G9、G10、G11三站進行民意溝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