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夢世界」緊鄰活斷層 環團:開發不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統一夢世界」緊鄰活斷層 環團:開發不宜

2014年08月21日
本報2014年8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統一集團旗下「統樂公司」預定於台南市玉井區開發的「統一夢世界園區」計畫,由於衝擊曾文溪流域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時也是「全國區域計畫」中屬於第1級環境敏感區,於去年12月確認進入二階環評。

21日展開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雖然提出開發單位「統樂公司」提出從降低開發強度與增加環保措施作為替代方案,但由於主方案與替代方案都無法明確釐清,光是釐清兩者便已耗去一個上午。民間團體更痛批,此案不管從水保、地質,斷層哪個角度看都期期不可行,若統樂執意開發,不排除發起抵制7-11的行動。

統一夢世界開發範圍示意圖

開發基地位水質保護區、第一級環境敏感區

此案若成將會全台最大遊樂園,基地位於台南市玉井區九層林段44-3地號等416筆土地,開發面積合計152.0129公頃。雖然業者強調,將以小型機械與大地冒險、野外健身為主,但其中仍有219,592平方公尺的面積規劃為各種等級的9棟旅館,合計1,801個房間。

當時大會決議將此案送入二階,主因為夢世界不但位於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更在10月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中,已獲列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也對其規模與污水處理有所疑慮。

此外,南方尚有「愛文山土質場」,曾在1996年整地企圖作高球場但未果,統樂公司也有意作為有機農場或養生村。也讓民間質疑此為分割環評,台南市政府也注意到這點,甚至提出建議,不如縮小規模後將開發地點移至愛文山土質場,讓原計畫範圍得以保全。

汙水排放問題大  民眾憂恐影響台南4百萬民生用水

台南荒野分會成員張讚合指責統一企業在台南起家,但提出這樣的開發案,對台南土地的責任感何在台南荒野分會成員張讚合指責統一企業在台南起家,但提出這樣的開發案,對台南土地的責任感何在?「這裡是你的家阿!不要胡搞瞎搞,作有機農場、自然護育區都對國家更有幫助。」

此次多個台南地方社團前往關注此案,更提出除了水資源保護外,還有斷層、地質等問題。

民間指出,此案所在的玉峰堰對曾文水庫的水源相當重要,而目前台南市82.2萬cmd都來自曾文水庫,對台南400萬人的民生影響大。假日每日2萬遊客所產生的廢水衝擊水源、自身又要取用自來水,是雙重打擊。

「口宵里」活斷層  僅距基地西側600公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更提出自費購買的航照圖,如當初的永揚案一般,提出斷層所在。她指出,就在開發範圍的西側僅600公尺有「口宵里」斷層,據目前所知的學術資料,該斷層仍屬「有地震活動潛能」,並非開發單位所描述的死斷層。

且鄰近尚有烏山頭斷層、左鎮斷層等,再加上當地的地質相當鬆軟,要在這裡開發根本不適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更提出自費購買的航照圖,如當初的永揚案一般,提出斷層所在。

開發單位沒誠意?  主要、替代方案混雜不清  

除了民間砲轟此案不合理,開發單位自己提出的替代方案也與主方案混合不清,因此會議開始便花了兩三個小時釐清,最後理出主方案為「將旅館面積由76,166降為74,614平方公尺,房間數降到1,500間」、替代方案有不開發的「零方案」、遊樂設施等各種人工建築體降為總基地25%以下、增加生態農場比例等「降低開發強度」、及改在愛文山土資場開發與退離口宵里斷層的「開發地點替代方案」,與增加生態補償。

「這樣怎麼進行範疇界定?應該請他們回去好好想清楚再來討論吧!」陳椒華大表不滿,但環評委員普遍認為兩者間並不存在矛盾,仍可繼續討論後面的項目,待下次會議再確認主方案與替代方案也可以。部分委員更表示「他們不願意好好做也沒有關係,反正到時候在二階審查時,這樣自然就不會通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