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時代 聯合國:溫度上升恐不可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時代 聯合國:溫度上升恐不可逆轉

2014年09月01日
本報2014年9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國際科學報告指出,開始釀成災難的人為危險氣候現象─全球暖化已經來了。而且溫度上升趨勢不可逆轉的可能性越來越高。

曾獲諾貝爾獎的IPCC提出長達127頁的氣候變遷綜合報告最終草案,針對全球暖化因應策略提出建言,並25日送交各國政府。

格陵蘭的冰川。(來源:聯合國/United Nations Photo)

跨領域探討石化燃料 語調沉重

這份報告是由IPCC稍早發表的3份大型報告集結而成。雖然大多數內容都已在先前的3份報告中發表過,但語氣更加沈重嚴肅,且連結不同科學領域對煤、石油和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燃燒影響的研究。

這份長達127頁的報告草案深度闡述全球暖化成因以及其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也針對如何因應提出建言。最終版報告將在10月哥本哈根會議各國政府和科學家逐字討論過後發表。

「持續排放溫室氣體將使暖化加劇,造成氣候系統裡所有元素長期改變,為人類和環境帶來嚴重、大範圍和不可逆影響的可能性也增加了。」

根據不同的情況和價值,報告指出,「目前觀察到的暖化影響已可說是相當危險如熱浪、水災和乾旱等極端氣候和海平面上升等現象。報告再次強調,氣候變遷將使暴力衝突和難民問題惡化,也可能影響糧食生產。報告也提到海洋吸收二氧化碳後的酸化現象將傷害海洋生物。

減碳措施必須劇烈且立即

報告警告,如果溫室氣體排放情形不改善,「到了21世紀末,氣候變遷風險很可能會變得相當高或是超高。」

2009年,全球多國設下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6.67℃以內的目標。但是報告指出,目前看來全球暖化很可能將遠遠超過這個標準了。達到目標不是不可能,但需要非常劇烈和立即的減碳措施。

報告說,如果全球繼續加速排放溫室氣體,到了本世紀中,全球溫度將比1986至2005年間溫度上升2℃;而到了本世紀末,將上升3.7℃。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