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非法礦場 印度政府:關了恐癱瘓全國電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護航非法礦場 印度政府:關了恐癱瘓全國電力

2014年09月04日
本報2014年9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政府呼籲印度最高法院豁免46個非法發出的煤礦開採許可,主張全面關閉將癱瘓全國電力,應讓這些礦場繼續營運。

非法煤礦場的工人。(來源:Akshay Mahajan)

印度政府濫發採煤許可 喊話:不該全數撤銷

印度最高法院正在裁量「煤門」(coalgate)貪汙醜聞。上周最高法院發現,印度政府1993年至2009年間發出共218張煤礦開採許可,全是以「非法且任意」的方式發給,而監督此過程的政府委員皆靠裙帶關係組成,無實際監督作用。

然而印度總檢察長Mukul Rohatgi 1日向最高法院喊話,表示政府已經準備儘快重新招標,並盡可能減少對經濟的衝擊,撤銷開採許可「並不能保障任何人」。

Rohatgi呼籲法官考慮保護目前正在或將要產煤的租約免於「被殺頭」的命運。據悉,Rohatgi告訴法官:「凡事不能一概而論。不該取消所有的許可:其中46張許可應被豁免,因為他們已經完全準備好了。」

這些非法許可可能部分或是全部撤銷,被撤銷的公司必須重新以透明、合法方式重新獲得許可。

擔憂:撤銷非法許可 經濟成長恐倒退1年

此醜聞是對納倫德拉·莫迪新政權反貪腐決心的一大考驗。納倫德拉·莫迪上台時曾表示,要強力剷除前任國會政府任內惡化的用人為親歪風。前任總理Manmohan Singh任內是煤礦業裙帶關係最嚴重的時期,Singh甚至曾在其任內直接負責煤礦有關當局。

稽查機關估計此貪腐事件花費國家310億美元。最高法院必須在嚴格制裁貪汙歪風和全數關閉私人礦場對煤礦業的衝擊之間權衡。

煤礦貢獻全印度發電量的3分之2,而煤礦業正面臨產量極為不足的危機評論者警告,若撤銷所有非法許可,可能讓印度經濟成長倒退長達一年。

法院認定許可違法後,涉入醜聞的各家公司上周股價大跌,但在政府呼籲判決從寬後稍稍回穩。

【參考資料】